金蟬止癢顆粒 - 中藥

金蝉止痒颗粒,中成药名。由金银花、黄芩、栀子、苦参、龙胆、黄柏、白芷、白鲜皮、蛇床子、蝉蜕、连翘、地肤子、地黄、青蒿、广藿香、甘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燥湿止痒的功效。适用于湿热内蕴引起的丘疹性荨麻疹、夏季皮炎等皮肤瘙痒症状。

成分

金銀花、黃芩、梔子、苦參、龍膽、黃柏、白芷、白鮮皮、蛇床子、蟬蛻、連翹、地膚子、地黃、青蒿、廣藿香、甘草。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顆粒;氣清香,味甜、微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燥溼止癢。

適應病症

本品適用於溼熱內蘊引起的丘疹性蕁麻疹、夏季皮炎等面板瘙癢症狀。

臨床應用及指南

1、梁佔捧,李舒透過鹽酸非索非那定片聯合金蟬止癢膠囊治療丘疹性蕁麻疹42例臨床觀察,得出結論鹽酸非索非那定片聯合金蟬止癢膠囊治療丘疹性蕁麻疹的臨床療效優於單純用鹽酸非索非那定片的臨床療效。(中國面板性病學雜誌,2016,30(12):1315-1316.) 2、陳純洲,舒新華,姚嵐透過金蟬止癢顆粒聯合鹽酸左西替利嗪治療慢性蕁麻疹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金蟬止癢顆粒聯合鹽酸左西替利嗪治療慢性蕁麻疹療效確切,安全可靠。(深圳中西醫結合雜誌,2015,25(04):37-38.)

規格

每袋裝8g。

用法用量

開水沖服,一次2袋,一日3次,飯後服用。

不良反應

少數患者出現口乾、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痛、腹瀉、頭昏,一般停藥後可消失。

禁忌

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腥發等刺激性類食物。 2、嬰幼兒、脾胃虛寒者慎用。 3、兒童、哺乳期婦女、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4、服用或注射某種藥物而發生的蕁麻疹為藥物過敏(藥疹)所致,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5、因腎病、糖尿病、黃疸、腫瘤等疾病引起的面板瘙癢,應以治療病因為主,若需用本品時,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6、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患處不宜用熱水洗燙。不宜濫用護膚、止癢的化妝品及外用藥物。必需使用時,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8、服藥期間如出現口唇發麻應立即停藥。如面板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等其他皮疹時,應去醫院就診。 9、服藥7天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10、嚴格按用法用量服用,本品不宜長期或反覆服用。 11、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2、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3、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4、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5、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置陰涼乾燥處(不超過20℃)。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