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枝茯苓丸 - 方劑

桂枝茯苓丸,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卷下。具有下其瘕;化瘀生新,调和气血之功效。主治妇人宿有瘕病,经断未及三月,而得漏下不止,胎动在脐上者,为瘕痼害;妇人小产,下血至多,子死腹中,其人憎寒,手指、唇口、爪甲青白、面色黄黑,或胎上抢心,则闷绝欲死,冷汗自出,喘满不食,或食毒物,或误服草药,伤胎动气,下血不止。

  • 名称:桂枝茯苓丸
  • 别名:夺命丸(《妇人良方》卷十二)、牡丹丸、夺命丹(《普济方》卷三五七)、仙传保命丹、安禳丸(《胎产心法》卷中)
  • 出处:《金匮》卷下
  • 功用:下其瘕;化瘀生新,调和气血
  • 主治:妇人宿有瘕病,经断未及三月,而得漏下不止,胎动在脐上者,为瘕痼害;妇人小产,下血至多,子死腹中,其人憎寒,手指、唇口、爪甲青白、面色黄黑,或胎上抢心,则闷绝欲死,冷汗自出,喘满不食,或食毒物,或误服草药,伤胎动气,下血不止

歌訣

《金匱》桂枝茯苓丸,桃仁芍藥與牡丹,等分為末蜜丸服,緩消瘕塊胎可安。

組成

桂枝、茯苓、牡丹(去心)、桃仁(去皮尖,熬)、芍藥各等分。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兔屎大。每日一丸,食前服。不知,加至三丸。

功用

1.《金鑑》:下其瘕。2.《金匱要略方義》:化瘀生新,調和氣血。

主治

1.《金匱》:婦人宿有瘕病,經斷未及三月,而得漏下不止,胎動在臍上者,為瘕痼害。2.《婦人良方》:婦人小產,下血至多,子死腹中,其人憎寒,手指、唇口、爪甲青白、面色黃黑,或胎上搶心,則悶絕欲死,冷汗自出,喘滿不食,或食毒物,或誤服草藥,傷胎動氣,下血不止。

方義

婦人素有疲塊,導致妊娠胎動不安,漏下不止之證,本方屬緩消之劑。桂枝溫通經脈而行瘀滯;桃仁化瘀消癥;牡丹皮散血行瘀,清退瘀久所化之熱;芍藥養血和血;茯苓消痰利水,滲溼健脾。諸藥合力緩緩活血化瘀,消癥積之證。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金匱玉函經二注》:“桂枝、桃仁、丹皮、芍藥能去惡血;茯苓亦利腰臍間血,即是破血。然有散有緩、有收有滲、結者散以桂枝之辛;肝藏血,血蓄者肝急,緩以桃仁、丹皮之甘;陰氣之發動者,收以芍藥之酸;惡血既破,佐以茯苓之淡滲,利而行之。”2.《金匱要略方義》:“桂枝茯苓湯為化瘀消症之緩劑。方中以桃仁、丹皮活血化瘀;配伍等量之白芍,以養血和血,庶可去瘀養血,使瘀血去,新血生;加入桂枝,既可溫通血脈以助桃仁之力,又可得白芍以調和氣血;以茯苓之淡滲利溼,寓有溼祛血止之用。綜合全方,乃為化瘀生新、調和氣血之劑。製作蜜丸,用法從小量開始,不知漸加,亦有下症而不傷胎之意,更示人對妊娠病證應持慎重之法。如此運用,使症消血止,胎元得安,故本方為妊娠宿症瘀血傷胎之良方益法。”3.《經方直解》:“婦人宿有癥病,經斷未及三月,而得漏下不止,胎動在臍上者,為癥痼害。妊娠六月動者,前三月經水利時,胎下血者,後斷三月衃也,所以血不止者,其癥不去故也,當下其癥,桂枝茯苓丸主之。桂枝茯苓丸方:桂枝、丹皮、桃仁、芍藥、茯苓。各等分,煉蜜為丸,如兔屎大,每日食前服一丸,不知,加至三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