酮洛芬片 - 西藥

酮洛芬片,西药名。为抗炎镇痛药。用于各类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引起的关节肿痛,以及如痛经、牙痛、术后痛和癌性痛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酮洛芬。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各類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引起的關節腫痛,以及如痛經、牙痛、術後痛和癌性痛等。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較常見,如胃部疼痛或不適、脹氣、噁心、嘔吐、食慾減退、腹瀉、便秘等。嚴重者可出現上消化道潰瘍、出血及穿孔。 2、過敏反應,過敏性皮炎、面板瘙癢、剝脫性皮炎、喉頭水腫、支氣管痙攣(過敏性)等。 3、眼:視力模糊、視網膜出血。 4、心血管系統:心律不齊、血壓升高、心悸。 5、中樞神經系統:頭暈、頭痛、耳鳴、聽力下降、精神緊張、精神抑鬱、幻覺、嗜睡、四肢麻木等。 6、肝腎:肝損害、腎功能下降、間質性腎炎、腎病。 7、血液系統:鼻衄、粒細胞減少、血小板減少、溶血性貧血等。

禁忌

1、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抗炎藥有過敏者禁用。 2、有活動性消化性潰瘍者禁用。

注意事項

1、交叉過敏:對阿司匹林或其他非甾體類抗炎藥過敏者,本品可有交叉過敏反應。 2、對診斷的干擾: (1)由於本品對血小板聚集有抑制作用,可使出血時間延長34秒。 (2)本品可使血鈉濃度降低,血紅蛋白及紅細胞壓積降低。 (3)本品可致血清鹼性磷酸酶、乳酸脫氫酶及氨基轉移酶升高。 (4)由於本品在尿中代謝產物的干擾,可影響尿17羥皮質醇(17-OHC)的測定結果。 3、有下列情況者應慎用: (1)原有支氣管哮喘者,用藥後可加重。 (2)心功能不全,高血壓,用藥後可致水瀦留、水腫。 (3)血友病或其他出血性疾病(包括凝血障礙及血小板功能異常),用藥後出血時間延長,出血傾向加重。 (4)有消化道潰瘍史者,應用本品時易出現胃腸道副作用,包括產生新的潰瘍。 (5)腎功能不全者用藥後腎臟不良反應增多,甚至導致腎功能衰竭。 (6)本品用於肝硬變患者尤應慎重,因血中游離藥物濃度可升高,必要時可用最小有效量並應密切監測。 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 5、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6、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7、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芳香基丙酸行生物,屬非甾體抗炎鎮痛藥,具有鎮痛、抗炎及解熱作用。透過抑制環氧酶外尚有一定抑制脂氧酶及減少緩激肽的作用,從而減輕炎症損傷部位疼痛。因緩激肽與前列腺素一樣可引起疼痛。緩激肽還可引起子宮收縮,故本品用於痛經,抑制子宮收縮引起的疼痛。

毒理作用

急性毒性試驗結果,大鼠經口LD50為101mg/kg。

藥代動力學

口服易吸收,與食物、奶類同服時吸收減慢,但吸收仍較完全。一次給藥後約1-2小時血藥濃度達峰值,不到1天即達穩定狀態。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9%(老年人可較低)。半衰期為1.6-4小時(平均3小時),60%於24小時內自尿中排出,主要以葡糖醛酸結合物形式排出,以原形物排出可達10%。老年人、肝腎功能不全者其清除率下降22%-50%。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酮洛芬0.25g),加乙醇5ml,振搖使酮洛芬溶解,濾過,濾液照下述方法實驗。 1、取濾液1ml,加二硝基苯肼試液1ml,搖勻,加熱至沸,放冷,即產生橙色沉澱。 2、取濾液,加乙醇製成每1ml中約含10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255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XC第二法)以磷酸鹽緩衝液(取磷酸二氫鉀1.46g,加磷酸氫二鈉20.06g,用水稀釋至1000ml,搖勻,pH值應為7.5)900ml為溶劑,轉速為每分鐘50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吸取溶液10ml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ml,用緩衝液稀釋至10ml,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60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16H14O3的吸收係數(E1%1cm)為662計算出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0%,應符合規定。 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1、取本品25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酮洛芬0.5g),置50ml量瓶中,加中性乙醇(對酚酞指示液顯中性)適量,振搖使酮洛芬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25ml,加酚酞指示液3滴,用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的氫氧化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25.43mg的C16H14O3。 2、本品含酮洛芬(C16H14O3)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