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陽和血補氣湯 - 方劑

助阳和血补气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脾胃论》卷下。具有助阳和血补气之功效。主治眼发后上热壅,白睛红,多眵泪,无疼痛,而隐涩难开,此服苦寒药太过,而真气不能通九窍也,故眼昏花不明。症见年老虚衰、白睛暗红、生翳下陷。

  • 名称:助阳和血补气汤
  • 别名:助阳和血汤(《兰室秘藏》卷上)、助阳活血汤(《东垣试效方》卷五)
  • 出处:《脾胃论》卷下
  • 功用:助阳和血补气
  • 主治:眼发后上热壅,白睛红,多眵泪,无疼痛,而隐涩难开,此服苦寒药太过,而真气不能通九窍也,故眼昏花不明

組成

香白芷二分(6g),蔓荊子三分(9g),炙甘草、當歸身(酒洗),柴胡各五分(15g),升麻、防風各七分(20g),黃芪一錢(30g)。

用法用量

上㕮咀。水一盞半,煎至一盞,去滓,臨臥熱服。

功用

助陽和血補氣。

主治

眼發後上熱壅,白睛紅,多眵淚,無疼痛,而隱澀難開,此服苦寒藥太過,而真氣不能通九竅也,故眼昏花不明。

配伍特點

方用黃芪、升麻益氣昇陽,配以白芷、蔓荊子宣洩解表,為其配伍特點。

運用

臨床應用以年老虛衰、白睛暗紅、生翳下陷,為其辨證要點。

使用注意

澶避風處睡,忌風寒及食冷物。

重要文獻摘要

《脾胃論》:“助陽和血補氣湯:治發眼,微熱,白睛紅,隱澀難開,睡多眵淚方。白芷二分,蔓荊子三分,柴胡、當歸身、炙甘草各五分,升麻、防風各七分,黃芪一錢。研末,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