呋喃嘧酮 - 西藥

呋喃嘧酮,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抗寄生虫药。用于治疗丝虫病,对斑氏丝虫病的疗效较对马来丝虫病为优。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呋喃嘧酮。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對斑氏和馬來絲蟲的微絲蚴和成蟲均有殺滅作用,對成蟲的作用優於微絲蚴。臨床主要用於治療絲蟲病,對斑氏絲蟲病的療效相對馬來絲蟲病為優。

規格

片劑:50mg;1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1、治療棉鼠絲蟲病:每日100-180mg/kg,接連灌服5天后,其周圍血液中的微絲蚴密度明顯下降,4周後全部轉陰。2、治療班氏絲蟲病:總劑量140mg/kg,6-7天為一療程,每日劑量分2-3次,飯後30-60分鐘服用。3、治療馬來絲蟲病:總量90mg/kg,療程6-7天,每日量分3次口服。

不良反應

主要有發熱、過敏和淋巴系統反應。偶見皮疹、心悸、胸悶及心電圖T波變化。

禁忌

1、有致突變作用和胚胎毒性,孕婦和育齡婦女不宜服用。2、有嚴重心、腎、肝病和胃潰瘍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服藥期間禁飲酒,最好飯後服。

藥物相互作用

與卡巴胂合用可提高對成蟲的療效。

藥理作用

為一種抗絲蟲的化學合成新藥。對棉鼠絲蟲、班氏絲蟲和馬來絲蟲的成蟲和微絲蚴都有明顯的殺滅作用,其療效優於海群生,而不良反應相仿。動物實驗表明,小鼠口服的LD50為(243±31)mg/kg。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吸收迅速,Tmax為0.5小時,藥物迅速分佈到腦、心、腎、肝、肺、脾、胃、腸、腎上腺等臟器。半衰期為7小時。主要自尿排出,其中小部分藥物自糞便及呼吸道排出體外,本品在體內無明顯蓄積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避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