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五石澤蘭丸《備急千金要方》 - 方劑

大五石泽兰丸,中医方剂名。出自《备急千金要方》卷四。主治妇人因风寒而致中焦虚,腹中响如打雷,急风、缓风引起寒热头痛。月经不调,脐周边隐隐作痛,或者心腹有坚硬的痞走动。饮食上逆,多梦,手足常常冰冷,身体麻痹疼痛、虚弱不能走动,营卫不和,以及产后虚损。

  • 名称:大五石泽兰丸《备急千金要方》
  • 别名:补益大泽兰丸(《圣惠》卷七十)。
  • 出处:《备急千金要方》卷四
  • 主治:治疗妇人因风寒而致中焦虚,腹中响如打雷,急风、缓风引起寒热头痛。月经不调,脐周边隐隐作痛,或者心腹有坚硬的痞走动。饮食上逆,多梦,手足常常冰冷,身体麻痹疼痛、虚弱不能走动,营卫不和,以及产后虚损

組成

鍾乳、禹餘糧、紫石英、甘草、黃芪各二兩半,石膏、白石英、蜀椒、乾薑各二兩,澤蘭二兩六銖,當歸、桂心、川芎、厚朴、柏子仁、乾地黃、細辛、茯苓、五味子、龍骨各一兩半,石斛、遠志、人參、續斷、白朮、防風、烏頭各三十銖,山茱萸、紫菀各一兩,白芷、藁本、蕪荑各十八銖。(《千金翼方》有陽起石二兩)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酒送下。加至三十丸。

主治

治療婦人因風寒而致中焦虛,腹中響如打雷,急風、緩風引起寒熱頭痛。月經不調,臍周邊隱隱作痛,或者心腹有堅硬的痞走動.飲食上逆,多夢,手足常常冰冷,身體麻痺疼痛、虛弱不能走動,營衛不和,以及產後虛損。

重要文獻摘要

《千金方 精版》:“大五石澤蘭丸,治療婦人因風寒而致中焦虛,腹中響如打雷,急風、緩風引起寒熱頭痛。月經不調,臍周邊隱隱作痛,或者心腹有堅硬的痞走動。飲食上逆,多夢,手足常常冰冷,身體麻痺疼痛、虛弱不能走動,營衛不和,以及產後虛損。鍾乳、禹餘糧各六分,澤蘭二兩六銖,白石英、石膏各二兩,紫石英二兩半,人參、石斛、白朮、防風、遠志、續斷、烏頭各三十銖,蜀椒、乾薑各二兩,當歸、厚朴、柏子仁、桂心、細辛、茯苓、五味子、芎藭、乾地黃、龍骨各一兩半,山茱萸、紫菀各一兩,甘草、黃芪各二兩半,藁本、白芷、蕪荑各十八銖。以上三十二味藥銼成末,用蜜調如梧桐子大的丸。一次用酒送服二十丸。漸漸加到三十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