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吡昔康 - 西藥

安吡昔康,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胶囊剂。用于缓解手术后、拔牙后疼痛及痛经,减轻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性关节炎的症状,还用于缓解软组织风湿的肿痛症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安吡昔康。

性狀

本品一般為膠囊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手術後、拔牙後疼痛及痛經,減輕骨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痛風性關節炎的症狀,還用於緩解軟組織風溼的腫痛症狀。

規格

膠囊:13.5mg;27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膠囊:口服,一般成人為27mg1次/日,可根據年齡、病情適當增減。

不良反應

1、可有胃部和腹部疼痛、不適、食慾不振、吸氣、胃灼熱、胃炎、腹瀉、便秘、口腔炎、口角炎,少見舌炎、大便潛血等。2、有時可出現白細胞增多、紅細胞減少、血紅蛋白減少、血細胞壓積減少等。偶見ALT、γ-GT、ALP、尿素氮升高,出現蛋白尿等。3、可見皮疹、瘙癢,少見溼疹、潮紅等。要密切觀察,出現異常應停藥進行適當處置4、少見睏倦、眩暈、頭痛等。5、有時出現水腫,少見口渴、唾液增多、乏力、發熱、鼻出血、視物模糊等。

禁忌

1、消化性潰瘍患者,嚴重的血液異常患者,重度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嚴重心功能不全患者,重症高血壓患者,對本品或吡羅昔康過敏的患者,阿司匹林哮喘或其他NSAIDs誘發哮喘的患者或有哮喘既往史的患者禁用。2、有消化性潰瘍既往史患者,有血液異常既往史患者,有肝、腎功能不全既往史患者,支氣管哮喘患者,老年患者慎用。3、兒童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尚未確定。

注意事項

1、本品只能作為消炎鎮痛的對症治療,並非病因療法。2、慢性疾病應用本晶時,必須注意:(1)長期應用時須定期檢查尿、血、肝功能及大便潛血試驗,發現異常應減量或停藥並做適當處置。(2)要考慮藥物療法以外的其他治療。3、急性疾病應用本品時,要注意:(1)原則上應避免長期應用同一藥物。(2)應針對病因進行治療。4、應用本品期間應密切觀察患者,注意不良反應。5、避免與其他抗炎鎮痛藥合用。6、已有消化性潰瘍穿孔、胃腸道出血等報告,故應注意發現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的不良反應,並應從最小劑量開始慎重使用。7、參見本類藥物引言中的用藥警戒。

藥物相互作用

1、飲酒或與其他抗炎藥同服時,胃腸道不良反應增加。2、與雙香豆素等抗凝藥同用時,後者效應增強,出血傾向顯著,用量宜調整。3、與阿司匹林同用時,本品的血藥濃度可下降到一般濃度的80%,同時胃腸道潰瘍形成和出血傾向的危險性增加。

藥理作用

本品為吡羅昔康的前體藥物。其作用機制是由於它具有其活性體吡羅昔康抑制COX的作用,從而抑制PG的合成。

藥代動力學

1、單次口服本品13.5mg、20mg、27mg後的血藥峰值隨劑量增加而增大,與口服吡羅昔康相比,達峰時間稍遲,但顯示同樣的生物利用度。口服吸收,幾乎不受飲食及合用制酸劑的影響,口服本品1次/日連用14天,第7天血漿中吡羅昔康濃度達到初次給藥後血藥濃度的3.4-4.3倍的穩定水平。尿中主要為5-羥基吡羅昔康(5%)及其葡糖醛酸化合物(約17%-18%)。2、慢性風溼病患者以27mg/天,連服6周,可維持5-5.7μg/ml吡羅昔康的穩定血藥濃度。此時關節中平均濃度約為血藥濃度的53%。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