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腎陽虛如何調理

女人出現腎虛的時候,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調理是很重要的。那麼,女人腎陽虛如何調理?

女人出現腎虛的時候,選擇合適的方法進行調理是很重要的。那麼,女人腎陽虛如何調理?

一般腎陽虛對女性的影響要比腎陰虛大,人體內陽主陰從,陰陽互根。腎陽虛和腎陰虛不是截然分開的,在臨床上無論是腎陰虛,還是腎陽虛,如果虛損到一定程度往往陰損及陽、陽損及陰。因此腎陽虛時間長了會有腎陰虛症狀,所以在補腎陽的時一定要兼補腎陰,做到陰中求陽;而在補腎陰的時候也不能一味的只用補腎陰的藥物。

1、精神調養

陽氣不足的人常表現出情緒不佳,如肝陽虛者善恐、心陽虛者善悲。因此,要善於調節自己的感情,消除或減少不良情緒的影響。

2、環境調攝

此種女性適應寒暑變化之能力差,稍微轉涼,即覺冷不可受。因此,在嚴寒的冬季,要“避寒就溫”,在春夏之季,要注意培補陽氣。

3、體育鍛煉

因“動則生陽”,故陽虛體質之人,要加強體育鍛煉,春夏秋冬,堅持不懈,每天進行1~2次。具體專案,因體力強弱而定,如散步、慢跑、太極拳、五禽戲、八段錦、內養操、工間操、球類活動和各種舞蹈活動等,亦可常作日光裕、空氣浴,強壯衛陽。氣功方面,堅持做強壯功、站樁功、保健功、長壽功。

4、飲食調養

應多食有壯陽作用的食品,如羊肉、狗肉、鹿肉、雞肉。根據“春夏養陽”的法則,夏日三伏,每伏可食附子粥或羊肉附子湯一次,配合天地陽旺之時,以壯人體之陽,最為有效。

5、藥物養生

可選用補陽祛寒、溫養肝腎之品,常用藥物有鹿茸、海狗腎、蛤蚧、冬蟲夏草、巴戟天、淫羊藿、仙茅、肉蓯蓉、補骨脂、胡桃、杜仲、續斷、菟絲子等,成方可選用金匱腎氣丸、右歸丸、全鹿丸。若偏心陽虛者,桂枝甘草湯加肉桂常服,虛甚者可加人參;若偏脾陽虛者,選擇理中丸,成附子理中丸;脾腎兩虛者可用濟生腎氣丸。

腎虛分多種型別,有類似表現出現的時候,搞清楚真實的狀況很重要,對症才能得到好的解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