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可以治痛風嗎

蒲公英這種中藥材在治療痛風方面有一定的效果。痛風在中醫臨床上分為了溼熱痺阻型、痰瘀阻滯型等多種型別,而蒲公英的性質寒涼,具有相當好的解毒和清熱功效,可以用於治療溼熱痺阻型的痛風,療效還是比較顯著的。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都患上了痛風,該病會導致痛風性關節炎,使患者的關節腫脹、變形以及劇烈疼痛。蒲公英是常見的中藥材之一,對很多疾病都有緩解效果,痛風的患者也希望能夠用這種藥物來治療。那麼,蒲公英可以治痛風嗎?
一、蒲公英可以治痛風嗎
蒲公英在治療痛風這方面有一定的效果。痛風和嘌呤代謝紊亂以及尿酸排洩減少所導致的高尿酸血癥有直接的關係,在中醫當中,痛風被分為溼熱痺阻型、痰瘀阻滯型、脾腎陽虛型、肝腎陰虛型以及風寒溼痺型這五種型別。蒲公英性質寒涼,具有非常好的清熱解毒功效,如果是溼熱痺阻型痛風,使用蒲公英治療會有一定的效果。
二、蒲公英怎麼治療痛風
1.蒲公英葛根泡水
如果想要用蒲公英來治療痛風,可以將蒲公英和葛根一起泡水。準備蒲公英和葛根,將這兩者清洗乾淨,放在杯子裡面,然後衝上沸水,蓋上蓋子悶5分鐘,一天喝兩次。這種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尿酸,對於痛風症狀的緩解有一定的幫助。
2.蒲公英菊花茶
首先要準備適量的蒲公英和菊花,將這兩者放在杯中,加上熱水沖泡,醒醒茶之後去除渣滓,然後倒入第二遍熱水,待水溫合適之後即可飲用,也可以加上適量的冰糖來調味兒。蒲公英菊花茶對於痛風的治療有一定的效果,痛風患者可以適當的喝一些。
三、蒲公英治療痛風注意事項
1.不可過量應用
蒲公英治療痛風的用量不能夠太大。如果說用藥量過大,可能會導致噁心和嘔吐等不良的症狀。
2.不能空腹食用
蒲公英性寒味苦,如果說空腹食用將會對腸道造成比較強烈的刺激,從而引起腸胃不適,以至於出現腹瀉、噁心和嘔吐等症狀,所以說用蒲公英治療痛風不可以空腹食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