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肺炎霧化治療需要注意什麼

小兒肺炎對小孩的影響是很大的,所以要積極治療,霧化治療是很常用到的一種治療方法,需要注意的是,在配製或取用藥之前一定要徹底洗淨雙手;保持呼吸道通暢,患兒呼吸道分泌物較多,霧化前應清除口、鼻腔內分泌物,將痰液咳出或吸盡,以免妨礙霧滴深入。

霧化治療,即常用的是把藥物,一般是液體狀的藥物,透過一定的裝置,比如是超聲或者其他的裝置,把它變成一個顆粒很小的、可以見得到的霧狀的顆粒讓他吸到呼吸道里面去。透過吸進去後藥物可以發生作用,甚至是水分、鹽水也可以,因為水分可以起到一個對溼化的作用。那麼,小兒肺炎霧化治療需要注意什麼?
目前霧化治療的藥物非常多,所以一定要注意藥物的劑量,一定要非常小心。因為現在很多家長覺得到醫院去做霧化非常麻煩,在家裡自己買了霧化劑,自己配藥,但實際上這些藥對劑量有非常高的要求,有時候家長如果沒有嚴格按照醫生的醫囑來進行配置,可能會產生過量,像一些藥物過量之後,小朋友的心率會非常快,面色潮紅。這種情況下,家長應該趕緊把小朋友送到醫院來查一查原因。
霧化的藥物總體上來講比較安全。但是家長一定要按醫生的醫囑來嚴格的配置,因為幾個月的小朋友跟幾歲的小朋友,用的霧化藥物的劑量,差別還是非常大的。再一個就是要根據小朋友的症狀,有的小朋友痰會非常多,我們就會在霧化藥裡,特別加入化痰的藥物。而有的小朋友肺炎就是乾咳,肺部的痰非常少,這時候可能就不需要加任何的化痰的藥物。所以還是要根據症狀,選擇合適的霧化方案,當然這些都還是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來進行。
霧化的過程不是很痛苦的事情,除非給霧化進去的藥物是很苦,寶寶就會感覺不舒服,要是沒什麼味道的,比如鹽水或者蒸餾水霧化進去,其實會感覺很舒服的,所以說沒有很大的禁忌。
除非寶寶對一些藥物過敏,要留意寶寶在吸的過程中有沒有出現過敏的情況,比如劇烈咳嗽,咳得不停,另外嚴重的時會出現呼吸困難,那就注意是不是吸進去的藥物導致他過敏,這種狀況就要注意一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