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放化療後有哪些症狀

腹瀉或便秘:患者要多喝水或者進食流質飲食,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便秘者可多吃高纖維食物,水果和蔬菜及粗糧。

乳腺腫塊和乳腺的區域性增厚:乳腺腫塊是乳腺腫瘤的主要症狀,而與月經週期變化無關,日益增厚及範圍增大的乳腺區域性增厚。有的可呈扁平狀,表面不光滑,有結節感。但需注意的是,腫塊越小,而且少數特殊型別的乳腺癌可因浸潤較輕,呈膨脹性生長,表現為光滑、活動、邊界清楚,與良性腫瘤不易區別。

治療乳腺癌的一種常見方法就是化療,化療是目前治療腫瘤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但這個方法帶來的副作用也很大。那麼乳腺癌化療後會產生哪些症狀呢?為了幫助大家瞭解這方面的問題,下面我們就一起來探討吧。

1、噁心、嘔吐:患者可以服用一些治療噁心的藥物,少食多餐,進食慢一些,吃飯時聽一些輕鬆舒緩的音樂。為了避免出現感染,患者必須經常洗手,注意飲食衛生,儘量吃煮熟的食物。

2、腹瀉或便秘:患者要多喝水或者進食流質飲食,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便秘者可多吃高纖維食物,水果和蔬菜及粗糧。

3、脫髮:整理頭髮時,動作要輕柔,不要使用染髮劑、髮膠或燙髮。

4、口腔潰瘍:患者注意飯後刷牙,使用軟毛牙刷,每次刷牙後都用溫鹽水漱口,不要用含酒精的漱口液,疼痛嚴重時,可含些碎冰減輕疼痛。睡眠要充足,睡覺前泡個熱水澡或聽些輕鬆愉快舒緩的音樂,有利於舒解疲勞和睡眠。

5、曬斑樣的斑點:放療後,患者可以穿寬鬆的衣服,用溫水洗澡,不要將水直接衝到乳房上,不要用刺激性的肥皂或沐浴液,使用無芳香但有保溼功能的肥皂或沐浴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