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癌的分類有哪些

直腸癌可以說成為了大家非常恐懼的一種疾病,它的發生使的很多患者都失去生活下去的信心。因此對於直腸癌,我們應該多瞭解一些知識。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預防這種疾病,下面我們來看看直腸癌的分類有哪些吧。

直腸癌是指從齒線至直腸乙狀結腸交界處之間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直腸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腸指診及乙狀結腸鏡診斷。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關係複雜,手術不易徹底,術後複發率高。

中下段直腸癌與肛管括約肌接近,手術時很難保留肛門及其功能是手術的一個難題,也是手術方法上爭論最多的一種疾病。我國直腸癌發病年齡中位數在45歲左右。青年人發病率有升高的趨勢。

直腸癌可根據組織、形態、浸潤程度來分類。

1、形態分類:增生型:瘤體大,多脆弱,易出血、壞死和繼發感染,分化程度高,惡性程度低,轉移較晚。此型多見。

潰瘍型:瘤體小,中心凹陷,周邊凸起,基底部呈結節狀,易出血,此型分化程度低,惡性程度高,腸壁穿透及淋巴轉移較早。

縮窄型:瘤體小,環境腸壁在粘膜下蔓延浸潤,瘤體內纖維組織較多,易發生縮窄,引起腸梗阻,分化程度低,淋巴及血運轉移早。

2、組織學分類:腺癌:佔大多數,癌體有腺管排列結構,依分化程度可分為Ⅰ、Ⅱ、Ⅲ級。其惡性程度有較大差異。

粘液腺癌:癌細胞不同程度地分泌粘液,細胞核被粘液擠到一邊,癌瘤呈膠凍狀。惡性程度高,易復發。

未分化癌:癌細胞呈圓形或不規則型,排列不規則,易侵入血管和淋巴管,極易轉移,預後極差。

鱗癌:癌腫或呈邊緣隆起的潰瘍形,或呈斑塊及結節狀,亦可呈菜花狀,多發生於肛門部。

3、浸潤程度分類

A級病變限於粘膜。

B1級病變侵入粘膜肌層,但未穿透,淋巴結無轉移。

B2級病變穿過粘膜肌層,無淋巴結轉移。

C1級病變如B1或B2,侷限於腸壁內,但有淋巴結轉移。

C2級病變穿過腸壁各層,有淋巴結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