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乳腺炎的發病階段是怎樣的呢

患乳腺炎的發病階段是怎樣的呢?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膿性感染,是產褥期的常見病,最常見於哺乳婦女,尤其是初產婦。急性乳腺炎有有三個發病階段,不同的階段表現不同,治療方法也不一樣。那麼,患乳腺炎的發病階段是怎樣的呢?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

患乳腺炎的發病階段是怎樣的呢?

1、初起階段。初起常有乳頭皸裂,哺乳時感覺乳頭刺痛,伴有乳汁淤積不暢或結塊。繼而乳房區域性腫脹疼痛,結塊或有或無,伴有壓痛,皮色不紅或微紅,面板不熱或微熱。全身症狀不明顯,或伴有惡寒發熱,頭痛,煩躁,容易發脾氣,食慾不振。

2、成膿階段。患乳腫塊不消或逐漸增大,區域性疼痛加重,或有搏動性疼痛,甚至持續性劇烈疼痛,伴有明顯的觸痛,皮色紅,面板灼熱,出現噁心厭食,同側腋窩淋巴結腫大壓痛。至乳房紅腫熱痛第10天左右,乳房腫塊中央漸漸變軟,按之有波動感,壓痛明顯,穿刺抽吸有膿液,有時膿液可從乳竅中流出,全身症狀加劇。

3、潰後階段。當急性膿腫成熟時,可自行破潰出膿,或手術切開排膿。若膿出通暢,則區域性腫消痛減,發熱,怕冷症狀消失。如果潰後膿出不暢,腫勢不消,疼痛不減,身熱不退,可能形成袋膿,或膿液波及其他乳絡形成傳囊乳癰。也有潰後乳汁從瘡口溢位,久治不愈,形成乳漏。

尋醫問藥提示:乳腺炎是產婦常見的疾病,並嚴重的影響母嬰雙方的健康,因此,一旦患了乳腺炎,應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並針對性的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妊娠期的乳房衛生極為重要,從孕後6個月開始,每天用清潔的水或中性肥皂水擦洗乳頭、乳暈,以提高區域性的抵抗力。一定要保持乳汁通暢,乳汁淤積是引發乳腺炎的重要因素。一旦發現乳房有異常變化,應及時處理,以免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