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得了腮腺炎以後有哪些危害

腮腺炎是幼兒和青少年最常見的一種病症之一,多流行於冬春季節。病人是傳染源,飛沫的吸入是主要傳播途徑,接觸病人後2-3周發病。

腮腺,略呈三角楔形,位於外耳道前下方,咬肌後部的表面。腺的後部特別肥厚,深入到下頜後窩內。由腺的前端靠近上緣處發出腮腺管,在距顴弓下方約一橫指處經咬肌表面前行,繞過咬肌前緣轉向深部,穿過頰肌開口於頰部粘膜,開口處形成一個粘膜乳頭,恰和上頜第二磨牙相對。

唾液腺有3對:腮腺、舌下腺和頜下腺,其中最大的一對是腮腺。腮腺位於兩側面頰近耳垂處,患腮腺炎時,腫大的腮腺以耳垂為中心,向周圍蔓延,面部就像被打腫臉的胖子。

腮腺炎分為急性化膿性和流行性兩種。化膿性腮腺炎是由細菌感染引起,主要是葡萄球菌。常見的病因是1、腮腺分泌機能減退,多見於急性傳染病及衰弱的患者;2、腮腺導管口堵塞;3、腮腺鄰近組絹的炎症;症狀是發熱、白細胞增多,腮腺區域性紅、腫、痛、熱,當病變進入化膿期擠壓腮腺可見膿液自導管口流出。病毒性通常稱之為流行性腮腺炎,又名“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病,但以冬春兩季多見。較多發生於幼兒或少年時期有傳染接觸史,以4至15歲兒童發病率較高,成人發病症狀往往較兒童為重。可雙側或單側受累,白細胞不但不增高反而減低或正常,區域性症狀和化膿性差不多,但沒有化膿。一次得病之後,可有持久的免疫力。腮腺的非化膿性腫脹疼痛為突出的病徵,病毒可侵犯各種腺組織或神經系統及肝、腎、心、關節等幾乎所有的器官。因此,常可引起腦膜腦炎、心肌病、睪丸炎、胰腺炎、乳腺炎、卵巢炎等併發症。

兒童被腮腺炎病毒感染後,大約經過2~3周的潛伏期才出現不適症狀。

1、大多數患兒,以耳下腫大和疼痛為最早症狀。少數患兒,在腮腺腫大的1~2天前,出現發燒、頭痛、嘔吐、食慾不佳等全身不適症狀,繼而出現一邊或兩邊耳下的疼痛,腮腺腫起來。

2、患病1~2天后,可有腮腺腫大。表面面板緊張、發亮、不紅、發熱、疼痛明顯。張口或吃酸東西時加重。先是一側腮腺腫大,然後發展為雙側。有時雙側腮腺同時腫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