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腎病如何分期

糖尿病腎病是糖尿病常見的併發症,是糖尿病全身性微血管病變表現之一,臨床特徵為蛋白尿,漸進性腎功能損害,高血壓,水腫,晚期出現嚴重腎功能衰竭,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近年來隨著我國人口人均壽命延長,生活飲食習慣,結構的改變,糖尿病的患病率呈直線上升趨勢,且由於治療方法的改善,生存時間的增加,從而腎臟及其它併發症也增加。

1、以腎小球濾過率增高和腎體積增大為特徵。這種初期病變與高血糖水平一致,但是可逆的,經過胰島素治療可以恢復,但不一定能完全恢復正常。

2、該期尿白蛋白排出率正常但腎小球已出現結構改變。

糖尿病腎損害1、2期病人的血壓多正常。1、2期病人GFR增高,UAE正常,故此二期不能稱為糖尿病腎病。

3、又叫早期糖尿病腎病。病人的血壓輕度升高,開始出現腎小球的荒廢。

4、臨床糖尿病腎病或顯性糖尿病腎病。這一期的特點是大量白蛋白尿每日大於3.5克,水腫和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水腫比較嚴重,對利尿藥反應差。

5、即終末期腎功能衰竭。糖尿病病人一旦出現持續性尿蛋白髮展為臨床糖尿病腎病,由於腎小球基膜廣泛增厚,腎小球毛細血管腔進行性狹窄和更多的腎小球荒廢,腎臟濾過功能進行性下降,導致腎功能衰竭。

糖尿病神經病變也可能導致無症狀性低血糖。糖友或多或少都曾有過低血糖的經歷,因此對其症狀已再熟悉不過然而無症狀的低血糖,並沒有飢餓、頭暈、心慌、乏力、出汗等反應,早期無法發現,十分兇險。所以,神經病變並不只是涼、麻、痛這麼簡單,糖友必須對其有個全面瞭解,並高度重視。一旦發覺自己有神經病變的徵兆,需要及時與醫生溝通。

然而值得慶幸的是,神經病變多是可防可治的。血糖控制較好的糖友,神經病變患病率明顯較小。即使糖友神經已受損傷,也有三大策略可以逆轉病情。首先是病變早期即加強血糖管理,不僅要將血糖控制在較低水平,還要減少血糖波動。其次是改善血液迴圈,包括針對大血管及微血管應用降低血液黏稠度的藥物或抗血小板藥物,必要時也可使用擴血管藥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