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遺傳下一代嗎

甲狀腺癌的病因有很多,缺碘就是其中一個病因。碘是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碘缺乏導致甲狀腺激素合成減少,促甲狀腺激素水平增高,刺激甲狀腺濾泡增生肥大。

癌症不同於傳染病,一般認為是不會遺傳的。甲狀腺癌同樣也是這樣。甲狀腺癌是最常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約佔全身惡性腫瘤的1%,包括乳頭狀癌、濾泡狀癌、未分化癌和髓樣癌四種病理型別。以惡性度較低、預後較好的乳頭狀癌最常見,除髓樣癌外,絕大部分甲狀腺癌起源於濾泡上皮細胞。發病率與地區、種族、性別有些關係。

甲狀腺癌早期多無明顯症狀和體徵,通常在體檢時透過甲狀腺觸診和頸部超聲檢查而發現甲狀腺小腫塊。典型的臨床表現為甲狀腺內發現腫塊,質地硬而固定、表面不平是各型癌的共同表現。腺體在吞嚥時上下移動性小。未分化癌可在短期內出現上面的症狀,除腫塊增長明顯外,還伴有侵犯周圍組織的特性。晚期可產生聲音嘶啞、呼吸、吞嚥困難和交感神經受壓引起Horner綜合徵及侵犯頸叢出現耳、枕、肩等處疼痛和區域性淋巴結及遠處器官轉移等表現。頸淋巴結轉移在未分化癌發生較早。對所有甲狀腺的腫塊,無論年齡大小、單發還是多發,包括質地如何,均應提高警惕。治療原則為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治療方法主要取決於病人的年齡、腫瘤的病理型別、病變的程度以及全身狀況等。以手術為首選,術後輔以內分泌治療,必要時選用放、化療在內的綜合治療。

日常飲食要忌辛辣刺激,平時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由於甲狀腺癌的發生和碘有密切關係,所以要適當食用加碘鹽和海帶、紫菜等海產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