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周炎和頸椎病有什麼區別

生活中頸椎病出現在患者們的身上以後,患者都會感覺到頭暈,噁心的症狀,這類疾病在發現的時候,許多的患者會把它和肩周炎聯絡在一起,我們要引起重視,區分開頸椎病和肩周炎才行。

頸椎病和肩周炎的區別:肩痛:肩周炎以侷限的肩痛為主,以肩關節的功能障礙為特徵,不能向患側側臥,多於夜間疼痛加重,無手指麻木的症狀。頸椎病以頸項肩背疼痛不適為主,上肢上舉抬高疼痛反而減輕,牽拉下垂時疼痛加重,疼痛為神經根性,多伴有放射性的手臂發麻木或麻痛。

壓痛點:肩周炎以肱二頭肌長、短頭附著在肩部的壓痛點和沿三角肌前後或三角肌肱骨段壓痛點最為常見,岡上肌腱透過的肩峰與肱骨大結節之間等處可有壓痛點,個別病例在斜方肌、岡下肌、小圓肌等處亦可有壓痛。頸椎病在肩部無壓痛點,肩背及頸項部有壓痛,如椎旁肌、項肌在枕骨附著處,斜方肌、岡上肌、岡下肌、提肩胛肌、大小菱形肌、大小圓肌等處可有壓痛點。

疼痛性質及伴隨症狀:肩周炎在活動肩關節時,可誘發鈍痛、痠痛,疼痛限於肩部,伴隨肩關節的功能障礙,突出的是上舉、外展和旋轉動作受限,無感覺障礙等神經症狀。頸椎病的疼痛常為麻痛、灼痛、放射性痛,多向手部放射,無肩關節活動障礙;肩痛伴頸項疼痛不適和頸項僵硬及頸項活動障礙,上肢及手指麻木疼痛,有時手臂發麻的手指有感覺障礙。

肌肉萎縮:肩周炎,在肩周圍的肌肉可有萎縮,如三角肌、肱二頭肌、岡上肌等。頸椎病表現為肩、臂、手等上肢肌肉皆可萎縮,但以手部內在肌肉萎縮多見。

我們要注意生活中的健康,對肩周炎和頸椎病加以預防,多活動我們的頸椎,對頸椎病引起重視,掌握好預防的辦法,定期到醫院做檢查,患者要積極的鍛鍊身體,養成好的生活習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