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峽部結節手術需切除甲狀腺不

甲狀腺結節是指甲狀腺中出現一個或者多個組織結構異常的團塊,一般情況下患者患病後並不會出現特殊的病狀,大部分患者不會出現身體症狀。大多數患者都是在體檢的時候檢查出患病。大部分的甲狀腺結節都是良性的,只有少數患者會出現惡性腫瘤的情況。不過甲狀腺結節的患者也要重視治療,防止病情的進一步惡化。很多患者在治療的過程中最害怕的應該是手術治療了,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必須做手術治療的。

良性結節只需單純切除結節,但若佔據甲狀腺一側,需將一側甲狀腺完整切除;單發甲狀腺乳頭狀癌,直徑<1cm,侷限於一側甲狀腺,無淋巴結轉移,單側葉切除;腫瘤直徑<2cm、多發、腫瘤靠近甲狀腺峽部、有可疑或確切淋巴結轉移,切除雙側甲狀腺;腫瘤直徑1-2cm、無明確淋巴結轉移或只有少量淋巴結轉移,學術界存在爭議。單側葉切除複發率較高,生活質量也高,而全切生活質量略差,但遠期複發率低。< p>

對於甲狀腺功能正常,而且直徑小於一釐米的良性甲狀腺結節,患者一般情況下只需要定期觀察即可,不需要進行手術切除治療。這種情況下甲狀腺結節不會影響到患者的美觀,一般情況建議半年複查一次。

其次,對於出現了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甲狀腺結節的患者,必須要進行手術切除的方法治療。因為甲狀腺功能亢進會影響到患者身體的內分泌系統,造成患者新陳代謝紊亂,不及時切除容易出現惡變。

最後,對於透過彩超檢查後確診為惡性甲狀腺結節的患者,也必須要進行手術切除治療,以防止病情惡化或者是發生病情轉移的情況。如果患者沒有出現淋巴結轉移或者是區域性浸潤的可以選擇不留疤的腔鏡甲狀腺手術。

大部分甲狀腺結節的患者病情都比較的輕,此時無需立即進行手術治療,可以先用藥物控制治療,平時注意自己的飲食,不宜過鹹,還要注意及時的複查觀察結節的增長狀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