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掌南星 - 中藥材

虎掌南星,中药名。为天南星科半夏属植物虎掌(掌叶半夏)Pinellia pedatisecta Schott 的块茎。具有祛风止痉,化痰散结的功效。主治中风痰壅,口眼吲斜,半身不遂,手足麻痹,风痰眩晕,颟痼,惊风,破伤风,咳嗽多痰,痈肿,瘰疬跌扑损伤,毒蛇咬伤。

功效作用

功能

祛風止痙,化痰散結。

主治

中風痰壅,口眼吲斜,半身不遂,手足麻痺,風痰眩暈,顢痼,驚風,破傷風,咳嗽多痰,癰腫,瘰癧跌撲損傷,毒蛇咬傷。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9g,一般制後用;或入丸散。外用:生品適量,研末以酷或酒調敷。

化學成分

含皂甙、氨基酸等。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10月挖出塊莖,去掉泥土及莖葉、鬚根,裝入撞兜內撞搓,撞去表皮,倒出用水清洗,對未撞淨的表皮再用竹刀刮淨,最後用硫黃熏製,使之色白,曬乾。本品有毒,加工操作時應戴手套、口罩或手上擦菜油,可預防面板髮癢紅腫。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塊莖呈扁平而不規則的類圓形,由主塊莖及多數附著的小塊莖組成,形如虎的腳掌,直徑1.5-5cm。表面淡黃色或淡棕色,每一塊莖中心都有莖痕,周圉有點狀鬚根痕。質堅實而重斷面不平坦,色白,粉性。氣微,味辣,有麻舌感。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天南星科半夏屬植物虎掌。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塊莖扁圓球形,直徑達5cm,周圍常生小球狀塊莖(子塊莖),全形似虎掌,虎掌和虎掌南星之名即由此而來。根密生塊莖上,近肉質。葉常1-3片或更多,成叢生狀;葉柄長20-60cm,下部鞘狀;葉片趾狀分裂,裂片5-11,披針形或狹長橢圓形,中裂片長12-18cm,寬2-4cm兩側裂片依次漸小,最外的裂片最小,先端漸尖,基部漸狹,楔形,側脈至邊緣2-3毫米處弧曲。秋季開花,花序梗長20-50cm,佛焰苞綠色,管部長圓形,長2-5cm,簷部稍內曲,長披針形,長8-15cm,先端急尖,花序軸頂部附屬器黃綠色,線形,長約10cm;雄花序在上,長5-7毫米,花細小而密集,向下有短的不育部分;雌花部分在下,與佛焰苞貼生,長1-3cm,單側著花,子房卵圓形或長圓形,先端有細小柱頭。漿果卵圓形黃白色藏於佛焰苞內。

分佈區域

分佈於河北、河南、山西、山東、江蘇、安徽、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陝西、甘肅、四川、貴州、雲南等省區。

生長環境

生於林下,山谷、河岸或荒地草叢中。

生長見習

喜冷涼溼潤氣候和陰溼環境,怕強光,應適度廕庇或與高稈作物或林木間作。以選溼潤、疏鬆、肥沃富含腐殖質的壤士或砂質壤土栽培,粘土及窪地不宜種植。山區可在山間溝谷、溪流兩岸或疏林下的陰溼地種楨。忌連作。

繁殖方式

用種子或塊莖繁殖。

栽培技術

種子繁殖:選擇當年新收種子於8月上句播種,按行距12-15cm開淺溝,把種子播入溝內覆土約1.5cm,溫度在20℃左右,約10天出苗。翌年4、5月苗高5-10cm,按株距15cm定植。亦可用溼沙貯藏,翌年春季播種育苗。因種子繁殖生長期長,產量不髙一般多不採用。塊莖繁殖:於10-11月收穫時,選無病蟲害、健壯、中等大小的塊莖作種莖,貯放於地窘內。翌年4月在畦面開淺溝,溝距20-25cm,株距15cm下種,芽頭向上,覆土4-5cm,澆水,每1hm需大的種莖600-750kg,小的種莖30-40kg,栽後15天左右出苗。

病蟲防治

病害有病毒病,要注意選留健壯無病株作種,並防治蚜蟲為害。蟲害有短鬚蟎,成、若蟲於葉背吸食汁液,使葉變黃,脫落。用20%雙甲脒乳油1000倍液或73%克蟎特3000倍噴霧。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