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B4片 - 西藥

维生素B4片,西药名。用于防治各种原因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急性粒细胞减少症,尤其是对肿瘤化学和放射治疗以及苯中毒等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維生素B4。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片心顯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防治各種原因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急性粒細胞減少症。尤其是對腫瘤化學和放射治療以及苯中毒等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

規格

(1)10mg;(2)25mg。

用法用量

口服。 1、成人,每次10-20mg(1-2片),一日3次。 2、小兒,每次5-10mg(0.5-1片),每日2次。

不良反應

推薦劑量下,未見明顯不良反應。

禁忌

尚未明確。

注意事項

1、由於此藥是核酸前體,應考慮是否有促進腫瘤發展的可能性,權衡利弊後選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慎用。 3、兒童用藥:可應用本品。 4、老年用藥:尚不明確。 5、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為升白細胞藥。維生素B4是核酸的組成部分。在體內參與RNA和DNA合成,當白細胞缺乏時,它能促進白細胞增生。

貯藏方法

避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6-氨基嘌呤磷酸鹽40mg)加水10ml,溫熱使溶解,濾過,濾液分成兩份,一份中加鉻酸固體少許,經磨擦管壁,即產生薑黃色沉澱。另一份加硫酸銅固體少許,再加硫代硫酸鈉固體少許,即產生黃白色沉澱。 2、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約相當於6-氨基嘌呤磷酸鹽0.1g),加無水碳酸鈉約0.4g,混合均勻,加熱熔融,放冷,加水15ml,煮沸,濾過,濾液顯磷酸鹽的各種鑑別反應。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

含量測定

1、對照溶液的製備:取維生素B4(符合上海市藥品標準1974年版並經含量測定的6-氨嘌呤磷酸鹽)約20mg,精密稱定,置100ml容量瓶中,加水溶解並稀釋至刻度。精密吸取5ml,置100ml容量瓶中,加N/50鹽酸液至刻度,搖勻,即得。 2、樣品溶液的製備: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6-氨基呤磷酸鹽20mg),置100ml容量瓶中,加水70ml充分振搖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濾過,初濾液約20ml棄去,精密吸取澄清的續濾液5ml,置100ml容量瓶中,加N/50鹽酸液至刻度,搖勻,即得。 將配製的對照溶液及樣品溶液,分別置1Cm的石英比色池中,用分光光度計測定,以N/50鹽酸液作空白,在262±1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根據測得的吸收度及對照溶液的濃度,計算本品的含量。 3、本品含6-氨基嘌呤磷酸鹽(C5H5N5·H3PO4)應為標示量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