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子五苓散 - 方劑

附子五苓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朱氏集验方》卷四。具有温阳逐饮之功效。主治阳气不足,水饮内停之胃癌,食则呕吐者。

  • 名称:附子五苓散
  • 出处:《朱氏集验方》卷四
  • 功用:温阳逐饮
  • 主治:阳气不足,水饮内停之胃癌,食则呕吐者

組成

大附子(取空,入五苓散:豬苓、茯苓、白朮、澤瀉、桂枝,在內,炮熟)一枚。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用薑湯送下。

功用

溫陽逐飲。

主治

適用於陽氣不足,水飲內停之胃癌,食則嘔吐者。

方義

大附子性辛、甘,大熱,屬腎經。有回陽救逆,補火助陽,逐風寒溼邪之功效。五苓散有溫陽化氣,利溼行水之功效。諸藥合用,共奏溫陽逐飲之功效。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1、《醫宗金鑑》:“三痺,謂行痺、痛痺、著痺也。宜用木通一味,不見水者二兩,以長流水二碗,煎一碗,熱服取微汗,不愈再服,以愈為度。若其痛上下、左右流走相移者,加羌活、防風以祛風邪。其痛苦甚者,有汗加附子,無汗加麻黃,以去寒邪。其痛重著難移者,加防己以勝溼邪。其所應加之藥,不可過三錢,弱者俱減半服。胞痺宜用五苓散加附子,腸痺宜五苓散加蒼朮,以利寒飲也。五苓散方在傷寒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