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珍益母丸 - 中藥

八珍益母丸,中成药名。由​益母草、党参、炒白术、茯苓、甘草、当归、酒白芍、川芎、熟地黄组成。具有益气养血,活血调经的功效。用于气血两虚兼有血瘀所致的月经不调,症见月经周期错后、行经量少、精神不振、肢体乏力。

成分

益母草、黨參、炒白朮、茯苓、甘草、當歸、酒白芍、川芎、熟地黃。

性狀

本品為棕黑色的水蜜丸、小蜜丸或大蜜丸;微有香氣,味甜而微苦。

主要功效

益氣養血,活血調經。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氣血兩虛兼有血瘀所致的月經不調,症見月經週期錯後、行經量少、精神不振、肢體乏力。

藥性分析/方解

方用四物和四君子加益母草而成,熟地、當歸、白芍、川芎四物活血調經,黨參、茯苓、白朮、甘草四君子益氣健脾;純用四物則獨陰不長,純用四君子則孤陽不生,兩方合用,則氣血有調和之益,再合益母草活血行氣,有補陰之功。諸藥共奏補氣血,調月經之功。

規格

水蜜丸每丸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水蜜丸一次6g,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辛辣,生冷食物。 2、感冒發熱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4、青春期少女及更年期婦女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平素月經正常,突然出現月經過少,或經期錯後,或陰道不規則出血者應去醫院就診。 6、服藥1個月症狀無緩解,應去醫院就診。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