鎝[99mTc]依替菲寧注射液 - 西藥

锝[99mTc]依替菲宁注射液,西药名。为诊断用放射性药物。用于肝胆系统的显像,对肝脏清除功能、胆道通畅的判断及肝性、胆性黄疸的鉴别,包括肝外胆管阻塞、胆囊炎、胆管炎、胆管闭锁、胆管囊肿及胆系手术后的观察有较大的诊断价值。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鎝[99mTc]依替菲寧。

性狀

本品為無色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肝膽系統的顯像,對肝臟清除功能、膽道通暢的判斷及肝性、膽性黃疸的鑑別,包括肝外膽管阻塞、膽囊炎、膽管炎、膽管閉鎖、膽管囊腫及膽系手術後的觀察有較大的診斷價值。

規格

無。

用法用量

用藥前禁食2-4小時。肝膽顯像時,如膽紅素正常,靜脈注射的劑量,1.11MBq(0.03mCi)/kg,膽紅素不正常時,劑量可增加至7.4MBq(0.2mCi)/kg。靜脈注射後1、5、10、15、20、30、40、50分鐘及60分鐘,用γ照相機進行連續動態顯像。正常人注射60分鐘內,膽囊及腸道可顯像。如60分鐘後膽囊及腸道仍無放射性,2小時至18小時後需進行延遲顯像。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本品僅在具有《放射性藥品使用許可證》的醫療單位使用。2、本品如發生變色或沉澱,應停止使用。3、18歲以下的青少年儘量減少使用劑量。4、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5、兒童慎用。

藥物相互作用

尚不明確。

藥理作用

靜脈注射99mTc-EHIDA後,迅速被肝臟實質細胞所攝取並隨膽汁排泌入膽道系統。故可用於肝膽系統的顯像,對肝外膽管阻塞、膽囊炎、膽管炎、膽管閉鎖、膽管囊腫及膽系手術後的觀察有較大診斷價值。當膽紅素>12mg/noml,本品入肝量和膽汁內濃度明顯減少,膽系顯影不良。

毒理作用

LD50為1200mg/kg,按體重計算為人用量的2000倍左右。

藥代動力學

靜脈注射後迅速被肝細胞攝取,正常人靜脈注射後血液中的清除為二項指數曲線,血漿清除t1/2α和t1/2β分別為0.93分鐘和57.47分鐘。3-5分鐘肝臟清晰顯影,左、右肝管於5-10分鐘後顯影,15-30分鐘膽囊、膽總管及十二指腸開始出現放射性,充盈的膽囊在膽囊收縮後或脂餐(內源性膽囊收縮素)作用下迅速收縮,肝影於10-20分鐘逐漸消退,在正常情況下,膽囊及腸道顯影均不遲於60分鐘。本品可迅速經膽道和腸道排出,在注射後30分鐘約為注入量的60%-70%排洩至小腸,注射後2小時,70%-80%排洩至大腸內。3小時經尿排出6%左右。血清膽紅素增高時,半排期將延長,肝臟攝取的高峰時值後延,經膽汁排出率減少,經尿排出的比重增高。

貯藏方法

臨用前配製。

有效期

6小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