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沙星葡甲胺 - 西藥

德拉沙星葡甲胺,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注射剂。为抗感染药。适用于治疗敏感菌引起的急性细菌性皮肤和皮肤结构感染( ABSSSI)的成年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德拉沙星葡甲胺。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注射劑。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治療敏感菌引起的急性細菌性面板和面板結構感染( ABSSSI)的成年患者。

規格

片劑:450mg(相當於葡甲胺鹽649mg)。 注射劑(粉):300mg(相當於葡甲胺鹽433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片劑、注射劑 1、ABSSSI成年患者推薦劑量為每次300mg,每12h一次,靜脈輸注,輸注時間60min以上,療程5-14天;或者開始治療時靜脈給藥,之後在醫師指導下轉換為片劑,每次450mg,每12h一次口服,總療程5-14天;或者口服片劑,每次150mg,每12h一次,總療程5-14天。 2、注射液的配製及使用本品注射劑必須在無菌條件下復溶和稀釋後方可使用。將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10.5ml加入含有本品300mg的瓶中,劇烈振搖使完全溶解,復溶後每12ml含有本品300mg(25mg/ml),為黃色至棕色澄清溶液,將復溶後的溶液用5%葡萄糖注射液或0.9%氯化鈉注射液稀釋至250ml(1.2mg/ml)方可給藥。 3、靜脈輸注時還應密切監測血清肌酐值和cGFR,如果血清肌酐值升高,考慮轉換為片劑口服,如果cGFR<15ml/min,停用本品。

不良反應

1、嚴重的及導致停藥的不良反應包括蕁麻疹、皮疹、過敏反應和輸注部位外滲。 2、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噁心、腹瀉、頭痛、轉氨酶升高和嘔吐。 3、臨床試驗中發生率<2%的不良反應 (1)心血管系統:竇性心動過速、心悸、心動過緩。 (2)耳和迷路:耳鳴、眩暈。 (3)眼睛:視力模糊。 (4)全身及給藥部位:滲出、淤青、不適、水腫紅斑,刺激、疼痛、靜脈炎、腫脹或血栓形成。 (5)消化系統:腹痛、消化不良。

禁忌

1、禁用於對本品、氟唑諾酮類抗菌藥物或製劑中任何其他成分過敏的患者。 2、妊娠期婦女使用本品尚無足夠的臨床資料。懷胎大鼠在主要器官形成期給予本品,日劑量高達1600mg/kg,可導致母體毒性及胎兒體重減輕;任意劑量,均可導致胎兒成骨延遲,大鼠在器官形成期口服本品,以ALC比較,劑量相當於人體暴露量的7倍,未觀察到有致畸作用或導致胚胎死亡。大鼠在妊娠後期至哺乳期靜脈注射本品,暴露量相當於臨床靜脈給藥劑量,對後代沒有不良影響。 3、本品是否經人乳汁排泌,對嬰兒及產乳影響均尚無相關資料,本品可分泌於大鼠的乳汁中,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時應權衡利弊。 4、兒童及18歲以下青少年使用本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尚未確立,氟喹諾酮類可引起未成年動物關節病,因此不建議使用。 5、老年患者使用本品發生肌腱損害的風險增高,包括肌斷裂。如果同時使用皮質激素藥品,這種風險可進一步升高,因此老年人,特別是正在使用皮質激素藥品者應慎用本品,並告知其發生這種不良反應的潛在風險,與年輕人相比,≥65歲老年人使用本品Cmax和AUC平均約升高35%,但沒有臨床意義。 6、輕至中度腎功能不全者不需調整劑量,重度腎功能不全者靜脈輸注本品,劑量應降至每12h給予200mg,口服劑量為每12h給予450mg,終末期腎病患者不建議使用本品。重度腎功能不全者靜脈輸注本品時,會發生SBECD蓄積,應密切監測血清肌酐,如見升高應考慮改為口服,如果cGFR<15ml/min則應停用本品。

注意事項

1、使用氟唑諾酮類藥品,已有報告可發生致殘和潛在的不可逆轉的嚴重不良反應,通常包括肌腱炎、肌斷裂、關節痛、肌痛、周圍神經病變和中樞神經系統反應(幻覺、焦慮、抑鬱、失嚴重頭痛和錯亂),這些不良反應可發生在用藥後數小時至數週。任何年齡段的患者,之前沒有相關風險因素,均有報告發生這些不良反應,因此,一旦有這些不良反應的症狀或體徵,應立即停用並避免再次使用包括本品在內的氟諾酮類藥品。 2、在未證實或強烈懷疑發生細菌感染的情況下處方本品,不會給患者帶來益處,且增加產生耐藥菌的風險。 3、本品單獨服用或與食物同服均可。 4、復溶及稀釋後的本品,在2-8℃冷藏或室溫25℃下最多可儲存24h,請勿凍結。 5、如漏服本品,如果距下次用藥時間8h以上應儘快補用;如果不足8h,則不必補用,按原定計劃時間用藥即可。 6、本品過量的措施包括臨床觀察和對症支援治療。靜脈輸注本品後,血液透析可以清除1%的本品和56%的 SPECI。 7、廣譜抗菌藥(包括本品)可導致難梭狀芽孢桿菌相關性腹瀉,一旦出現腹瀉症狀,應懷疑是否由藥品引起,如確診本病,應停藥,給予針對性的抗菌治療,補充蛋白,補液,必要時行外科評價。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含鋁或鎂的抗酸藥、硫糖鋁、金屬離子製劑(如鐵)、含鐵或鋅的多種維生素製劑,含有二價和三價陽離子的製劑(如去羥肌緩衝片劑或兒童用散劑)同時服用,本品的吸收會顯著減少,從而導致血藥濃度降低,因此,至少需要在口服這些藥品之前2h或6h後方可服用本品。 2、本品靜脈滴注與抗酸藥、硫糖鋁、多種維生素、去羥肌或金屬陽離子是否存在相互作用尚無相關資料,但仍不建議本品與任何含有多價陽離子的溶液(如鎂)使用同一輸注管路。

藥物過量

本品過量的措施包括臨床觀察和對症支援治療,靜脈輸注本品後,血液透析可以清除19%的本品和56%的SBECD。

藥理作用

本品屬於陰離子型氟喹諾酮類抗菌藥,其抗菌活性在於抑制細菌DNA複製、轉錄、修復和重組所需的拓撲異構酶Ⅳ和DNA旋轉酶(拓撲異構酶Ⅱ)。體外研究顯示,本品對革蘭陽性菌和革蘭陰性菌的殺菌活性呈濃度依賴性。

藥代動力學

1、吸收:單劑量口服本品450mg,絕對生物利用度為58.8%,單劑量口服450mg和單劑量靜脈注射300mg本品,其AUC相近,空腹口服本品,1h內達Cmax,食物(917kcal:脂肪:58.5%,蛋白質:15.4%,碳水化合物:26.2%)對本品的生物利用度沒有影響。單劑量和多劑量(每12h口服450mg或靜脈輸注300mg)給藥後,本品的藥動學引數見下表,給藥後約3天達穩態,靜脈和口服的蓄積量分別約為10%和36%。 2、分佈:穩態分佈容積為30-48L。本品主要與白蛋白結合,血漿蛋白結合率約84%,腎功能不全對本品的血漿蛋白結合率沒有顯著影響。 3、代謝:葡糖醛酸化是本品的主要代謝途徑,連同氧化代謝約佔給藥劑量的1%。葡糖醛酸化主要由UGT1A1、UGT1A3和UGT2B15介導。本品在血漿中主要以原型存在,人體未見明顯的迴圈代謝。 4、消除:單劑量靜脈注射本品,平均t1/2為3.7h(SD0.7h):多劑量口服,平均t1/2為4.2-8.5h。單劑量靜脈注射本品300mg,平均清除率(CL)為16.3L/h(SD3.7L/h),腎清除率(CLr)約佔總清除率的35%-45%。 5、單劑量靜脈注射【14C】標記的本品,約65%以原藥和葡糖醛酸代謝物形式隨尿排洩,約28%以原藥形式隨糞便排洩,單劑量口服【14C】標記的本品50%以原藥和葡糖醛酸代謝物形式隨尿排洩,48%以原藥形式隨糞便排洩。

貯藏方法

貯於20-25℃,短程攜帶允許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