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管狹窄是怎麼回事

引起椎管狹窄的原因是非常多的,比較常見的就是先天性發育畸形,這是導致先天椎管狹窄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還包括脊柱退行性病變、脊柱滑脫、脊柱外傷以及某些醫源性因素。

在眾多的神經外科疾病當中,椎管狹窄是很常見的一種,一旦患上該病,輕者會出現疼痛,肢體麻木和無力的症狀,嚴重者會發生跛行,甚至是大小便失禁等神經功能障礙症狀。如果想要儘快的治療,就必須先搞清楚原因。那麼,椎管狹窄是怎麼回事?
1、先天性發育畸形
椎管狹窄發病的原因之一就是先天性發育畸形,這種因素所導致的椎管狹窄多半都是先天性的小椎管狹窄,其主要的特徵就是多節椎管發病,通常會有很明顯的神經功能症狀,有部分患者會伴隨肢體麻木的情況。
2、脊柱退行性病變
脊柱如果發生了退行性病變,也有可能會誘發椎管狹窄,這種情況一般發生在年齡比較大的老年人身上。老年人的脊柱相對於年輕人來說更容易發生退行性病變,骨性結構和纖維結構的形態與容積都會發生異常,使得椎管的管腔內徑出現狹窄的情況,影響到神經和血管等組織的正常活動。
3、脊柱滑脫
脊柱滑脫也有可能會誘發椎管狹窄,在生活當中,如果因為腰椎峽部不連或者是退變而發生了脊柱滑脫,上下椎管就會出現前後移位的情況,使其進一步的變窄。而且脊椎滑脫也會加速退行性病變,從而誘發或者加重椎管狹窄。
4、脊柱外傷
如果說脊柱不小心受了外傷椎管,也有可能會出現狹窄的情況,尤其是特別嚴重的外傷或者是脫位,最終都會引發椎管狹窄。
5、醫源性因素
某些醫源性的因素也是誘發椎管狹窄發病的重要原因,比較常見的就是手術操作失誤。除此之外,做了脊柱融合手術之後,有可能會引起棘間韌帶和黃韌帶肥厚,或者是導致植骨部椎板增厚,其結果就是椎管會變窄,進而壓迫馬尾或者是神經根,最終導致腰椎管狹窄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