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肺癌患者的護理工作

肺癌是一種發病於肺部的疾病,這種疾病的治療方法雖然有很多,但是要保證疾病的治療效果,我們還應該和足以患者的護理工作。護理肺癌患者首先應該讓患者樹立信心,保持良好樂觀的治療心態非常關鍵。

一、心理疏導很重要。癌症病人會出現很多消極、悲觀的情緒,應適當多聽舒緩的音樂,使身心放鬆,改善其生活質量。對於肺癌病人,應避免大悲大喜等激動情緒和過度疲勞。

二、飲食適宜防感冒。對於肺癌病人,要保障營養避免感冒,飲食中要特別加以注意。食物的選擇上可以豐富多樣,清淡、富有營養,以肉粥、魚粥、蛋粥、百合粥、枸杞粥等各種粥類、湯類為主,配合水果、新鮮蔬菜。對於年紀大的病人來說,多食粥湯類食物會更好消化。

三、中藥護理防復發。對於肺癌病人,要防止術後復發轉移,放化療後還要增強體質,這些都需要配合一些無毒副作用的現代中藥。這類中藥可以加快術後身體恢復,提高機體免疫力,抑制腫瘤新生血管和淋巴管的生成,減少復發轉移的可能性。

四、密切觀察防惡化。需要密切觀察病人的呼吸、血壓、脈搏、體溫、神志的變化。如有異常,應馬上報告醫生,對症處理。若發現病人突然失語、面色改變、呼吸停止,必須馬上報告醫生,緊急搶救。

要治療肺癌疾病,患者一定要掌握最佳的治療時間,但是肺癌並不是一種容易治癒的疾病。我們平時生活中還是應該多注意疾病的預防,預防肺癌的方法有很多,大家一定要積極的面對生活,保持良好的情緒。

<-r-><-n-><-t-><-t->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