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的發病率、形成和危害

糖尿病足的發病率

在我們國家,糖尿病足發病率有南北方差異,還有東西部差異,約佔糖尿病總人數的2%左右,低於西方國家的5~10%。糖尿病發病率在全國範圍內不斷增加,如2008年調查的上海市糖尿病患病率為8.6%,而1980年僅為1.01%,20年來增加了八倍。伴隨而來的是糖尿病併發症總的患病人群的增加,其中,涵蓋糖尿病各種損害因素導致的併發症DD糖尿病足,危害嚴重,嚴重影響患者生存。上海瑞金醫院內分泌科湯正義

糖尿病足的形成

大多數糖尿病足,不管是糖尿病足潰瘍,還是深部組織感染,都是從細小或淺表損傷引起。由於損傷形式的不同,糖尿病足的臨床表現多樣,主要有潰瘍型,表現為面板不等面積的感染或壞死後缺失,感染損傷可以只在表皮或皮下,也可以深達肌肉,有的患者以感染為主,有的患者則以表皮壞死為主;深部組織感染型,又分累及骨骼和不累及骨骼,累及關節等不同情況;壞疽型,由於感染導致血栓形成,使足趾甚至整個腳血液供應中斷,導致相應組織部位壞死。

少數情況下,糖尿病足並不是由於感染或外在損傷為主要因素引起的,而是由於血栓栓塞或區域性血栓形成所致足部組織壞死,而後再繼發感染所致。

糖尿病足的危害

糖尿病足病的形成,往往與糖尿病病程長,血糖控制差,已經有其它大小血管併發症有關。糖尿病足的形成,也往往是全身情況差的集中表現,足病越重,患者全身情況越差。糖尿病足即使是截肢後,常規治療5年患者的生存率僅44%,而強化治療的則可達到82%(Diabetes Care, 2009, 32: 306-307)。

糖尿病足的危害如此之大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糖尿病足形成時,患者除有糖尿病神經病變、周圍血管病變外,多還伴有心臟、肝臟、腎臟、胃腸道甚至肺功能顯著損傷,如果糖尿病足病變的進一步發展,感染的消耗、壞死組織吸收的負擔,患者多由於糖尿病消耗結合胃腸道攝入不良,又會加重主要生命器官的負擔,患者病情發展迅速(類似癌症的進展)。即使患者截肢後,這些受損的器官功能恢復也較少,如果得不到適當的治療,最終多因為心血管或腎臟功能衰竭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