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為什麼易得黃疸?

新生兒體內有較高的紅細胞數目,而且紅細胞的壽命較成人短。造成黃疸的原因是當紅細胞老化破壞時,血紅素經代謝後產生膽紅素,膽紅素由血液運送到肝臟,而新生兒肝臟的功能尚未成熟,因此吸收膽紅素的能力較差,經代謝後,由膽管排出膽紅素於腸胃道間,通常糞便會呈現黃色。但由於新生兒的腸內菌較少,加上腸道的蠕動比較差、吸收能力也不好,因而會增加肝腸迴圈,還來不及排出的廢物又被身體吸收,所以造成黃疸症狀。

醫學上把未滿月(出生28天內)新生兒的黃疸,稱之為新生兒黃疸,新生兒黃疸是指新生兒時期,由於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以面板、黏膜及鞏膜黃染為特徵的病症,是新生兒中最常見的臨床問題。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黃疸是指單純因膽紅素代謝特點引起的暫時性黃疸,在出生後2~3天出現,4~6天達到高峰,7~10天消退,早產兒持續時間較長,除有輕微食慾不振外,無其他臨床症狀。若生後24小時即出現黃疸,持續時間長,足月兒大於2周,早產兒大於4周仍不退,甚至繼續加深加重或消退後重複出現或生後一週至數週內才開始出現黃疸,均為病理性黃疸。

黃疸症狀會隨著時間而改善,由於新生兒體內器官功能的生長會逐漸成熟完整,所以大部分的新生兒黃疸會在出生後兩週內改善。由於膽紅素對身體的組織具有毒性,尤其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傷害更大,因此嚴密監控黃疸指數很有必要,一旦遇上病理性黃疸的症狀,則須進行積極治療,嚴重者則需要換血治療。

過去的研究認為,新生兒黃疸嚴重者可能造成寶寶中樞神經的傷害。但時至今日,有些醫學研究指出,膽黃素其實是絕佳的抗氧化劑,能幫助新生兒面對離開母體後大量氧化的情況,並有助於新生兒適應新環境。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