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散光是什麼原因

天生散光就是指很小的年齡就發現眼睛存在散光,這種情況通常是由於角膜先天性形態發育不規則導致的,也叫生理性的散光。這種散光一般度數不會太大,很少超過400度,而且隨著年齡增長,也不會發生變化。如果散光度數比較大,對視力造成影響,建議需要及早佩戴眼鏡;如果度數不是很大,沒有對視力造成影響,是不需要處理的。散光幾乎都是天生的,後天的散光只見於外傷造成的角膜的不規則散光。戴眼鏡是最主要的治療散光的辦法。散光的本質是眼球,具體來說是角膜或者晶狀體不夠圓。這樣會導致影象在水平或者垂直的方向上呈現近視或遠視的狀態。散光看到的東西,跟近視和遠視一樣,都是模模糊糊的。散光本身是不會根治的,但是散光看到的模糊的影象,完全可以透過戴鏡來矯正。曲率不等

即眼的屈光體表面彎曲度不一致,多發生在角膜,也可發生在晶狀體。輕度的散光,認為是生理性的,最常見的是角膜垂直彎曲度較水平者大,一般約在0.2D。是由於上下眼瞼的經常壓迫所致,隨著年齡的增加,這種生理缺陷有輕度增長的傾向。

散光度數較大者多為先天性的,後天的常為角膜疾病引起。如圓錐角膜,角膜周邊退行性病變或因角膜炎症後留下的瘢痕,多引起不規則散光。此外,白內障手術後或眼瞼腫物壓迫眼球,亦可引起不規則散光。

光心偏離

多是由疾病、外傷引起的晶狀體半脫位或位置明顯偏斜,所造成的散光非常明顯。

屈光指數不等

為晶狀體不同區域的屈折率有差異造成的,如白內障引起的屈光介質變化,可導致各種散光,

視力下降與散光的程度和型別密切相關。有輕度散光的人視力通常正常,中、高度散光則遠、近視力均不好。單純散光視力輕度減退,復性散光和混合性散光視力減退明顯,若矯正不良可形成弱視。

視疲勞

對於視網膜上的模糊影象需要不斷進行精細調節,加上視物發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別是遠視散光眼患者,容易發生視力疲勞。表現為眼痛、流淚、頭痛尤以前額部明顯,視物重影,近距離工作不能持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