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炎用中醫治療能行嗎

脊髓炎可以採用中醫治療,中醫認為腦和脊髓為髓所充盈,腎藏精,精生髓,肝藏血,精血相生,而肝腎不足則可導致視神經脊髓炎的發生。另外,風邪潛伏於髓內,是視神經脊髓炎發作的誘因,所以在治療上以補益肝腎和祛風通絡為治則。在疾病的急性期,建議西醫治療結合中藥祛風通絡方加減;疾病的緩解期選用補益肝腎的方劑。

脊髓炎一般指各種感染或者變態反應所引起來的脊髓炎症。臨床上最為常見的一種急性橫貫性脊髓炎,這種急性的脊髓炎以青壯年起病居多,患者在發病之前的1-2周內,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者胃腸道感染的病史,有的病人也會有疫苗的接種史。一般病發病都比較急,首發症狀大多以雙下肢無力、麻木為主,有的病人還會表現出來病變部位的背痛,病變節段處有束帶感,一般症狀會在2-3天之內達到高峰,同時會出現病變水平以下的肢體的癱瘓,並有感覺障礙以及大小便功能的障礙。

脊髓炎又叫急性脊髓炎,它的確切病因尚未明瞭,大部分是病毒感染導致的一種自身免疫反應,或者是中毒過敏等原因導致的脊髓的炎症。主要的病原有可能是流感病毒、帶狀皰疹病毒、狂犬病毒或者是脊髓灰質炎的病毒,還有一部分是肝炎病毒導致的急性脊髓炎,所以它的治療首先需要明確致病的具體原因,來針對性的進行處理。主要的治療的原則:

1、可以使用一部分的激素進行靜滴,這種藥物是治療急性脊髓炎的常用藥物。

2、可以使用一些脫水的藥物,減輕脊椎炎的症狀。

3、可以使用一些神經的保護劑。

4、可以進行一些康復理療,進行按摩推拿等一系列的治療,來減輕脊髓炎的症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