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的診斷

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是什麼病?新生兒缺血缺氧性腦病是指在圍產期窒息缺氧,導致腦的缺氧缺血性損害,生後出現一系列腦病的表現。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如何診斷?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如何治療?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是如何介紹:圍產期是指孕後28周至生後1周。我國活產嬰兒每年1800-2000萬。窒息發生率為13、6%,窒息兒中發生不同程度傷殘率為15、6%。缺氧缺血性腦病大多數源於胎兒期的宮內窘迫和分娩時的新生兒窒息。缺氧缺血性腦病疾病的本質是缺氧。有資料表明,不同時間的新生兒缺氧發生比例生前20%,生前和產時併發35%,生時35%,生後10%。

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的診斷:1、明確的宮內缺氧缺血的妊娠史。如孕婦患有高血壓,妊高症,糖尿病,嚴重營養不良,嚴重貧血,心臟病,胎盤發育不良,胎盤早剝,前置胎盤,臍帶發育發育不良,臍繞頸,臍帶脫垂等。

2、有嚴重的宮內窘迫表現,如胎動明顯減少,胎心減慢低於100次分鐘或更低。羊水3度汙染。

3、分娩時有窒息改變。出生時阿氏評分1分鐘小於3分,5分鐘小於5分。

4、生後12小時內出現腦部缺氧缺血的表現。如過度興奮,嗜睡,遲鈍,肌張力改變,原始反射亢進,減弱或消失。嚴重者前囟張力升高,驚厥或頻頻發作。出現腦幹症狀。

缺氧缺血性腦病的病情分度

輕度主要表現神經系統激惹表現。24小時內最明顯,2-3天消失。ct低密度範圍小於2個腦葉。預後良好。一般不會留有後遺症。

中度腦病:表現為神經系統抑制症狀為主。顱內壓增高最早生後4小時出現,24小時增高明顯,通常持續3-4天。驚厥一般12小時內發生,但頻繁發作少見。ct檢查,腦葉白質低密度範圍大於2個腦葉,但不會波及全部腦葉。多數4-5天開始好轉,7-8天明顯好轉。若10天仍有明顯的神經症狀,則可能留有後遺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