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患者冬季如何護理呢

慢阻肺患者冬季如何護理呢?慢阻肺這些病症是我們平時生活中常見的,它的發生於季節有很大的關係,一般在天氣漸漸變冷的時候,慢阻肺也會隨之發生,因此,冬季是慢阻肺的高發季節。那麼,對於慢阻肺的患者而言,冬季如果護理呢?我們聽聽專家的介紹。

首先,慢阻肺患者長期缺氧,可造成機體多臟器損害,生活質量下降。臨床發現慢阻肺穩定期患者採取家庭氧療可減少住院次數,生活質量明顯提高。方法是:飯後、運動後、睡眠時,給予鼻導管吸氧,流量為1至2升/分,每日吸氧時間不少於1個半小時。

其次,感冒是慢阻肺急性發作的主要誘因,因此要避免著涼、室內定時通風,感冒患者禁止探訪。可用涼水洗鼻來增加鼻腔的耐寒能力,每天洗鼻1至2次,不僅可以清除藏匿的汙垢和病菌,同時可增強鼻孔及整個上呼吸道對外界寒冷空氣的適應性。

另外,有效地咯痰,對於慢阻肺病人很重要。患者可做深呼吸,然後在深吸氣末屏住呼吸用力咳嗽,常能咯出深部痰液,或用手在體表頸部刺激氣管從而引起咳嗽咯痰。對於年老體弱者,應先協助拍背,並應在餐前進行。痰多粘稠者,可做霧化治療。

最後,慢阻肺病人應合理安排飲食,保證營養,適當參加鍛鍊,堅持做呼吸操,按醫囑服藥,一旦發現痰色變黃或增多,不易咯出,應及時就診。

以上的內容就是專家給大家介紹的,患有慢阻肺的患者在冬季的時候,護理的一些方法,由於冬季是慢阻肺的高發季節,因此在冬季護理的時候要特別的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