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腰肌勞損的因素

“腰肌勞損”是以腰部疼痛為特徵的一組疾病,分為急性和慢性。腰椎周圍的韌帶和肌肉等軟組織對維持體位,增加脊柱穩定性、平衡性和靈活性均起著重要作用。如因某些原因引起這些韌帶、筋膜、肌肉、腰椎小關節滑膜等軟組織發生病變則可發生疼痛,臨床上統稱為軟組織性腰痛。

除腰部本身的區域性病變外,引起“腰肌勞損”的因素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三點。

1、急性腰部扭傷未經及時合理的治療,而形成慢性創傷性瘢痕及粘連形成,腰肌力量減弱發生疼痛。

2、腰部慢性積累性損傷。職業原因需長期彎腰工作者,或因姿勢不良,使腰部肌肉長期處於被牽拉狀態,久之腰肌產生慢性損傷,出現腰痛。

3、無論慢性累積性損傷,或由急性損傷遺留為慢性腰痛,其主要病理是肌肉纖維充血、水腫及肌纖維間或肌肉、筋膜纖維間發生粘連、炎細胞浸潤,使腰肌正常滑動受到影響。當腰部活動,特別是腰前屈位時,受損腰肌即受到牽拉刺激,透過神經反射表現出腰痛症狀。

在這些致病因素中,臨床上最常見的是以區域性疾患外傷、扭傷、勞損、退行性病變、炎症等、及體位姿勢不良為主,是骨科及康復門診遇到的最常見的疾病之一。

症狀自測。1、慢性腰痛,由急性腰扭傷轉變為慢性損傷或有長期慢性勞損者,腰痛症狀均相似,但病史各異。其腰痛的特點是。

久坐、久站或彎腰時腰痛,彎腰雙手搬起重物時,腰痛加重。

有反覆發作史。

疼痛在單側或雙側腰椎橫突、髂嵴及骶骨後方等腰背肌的起、止點處,並有壓痛。

2、腰肌部位僅有輕微壓痛或無壓痛,甚至輕擊腰背肌時可減緩疼痛。

3、直腿抬高試驗及其他神經系統檢查,均無異常。

4、腰部活動受限,尤以前屈活動受限為明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