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肺癌方法

中醫治療肺癌的方法與西醫治療有很大的區別,在治療肺癌的方面中醫藥有著自己的特點。

1、扶正法邪:腫瘤的形成和發展,無非是正、邪兩方面關係的變化。在正氣強時,邪不能入侵,癌腫也不會形成,當正氣因種種原因而虛弱時,邪就能入侵,就能表現出種種變化。

肺癌之所以形成,是因為正氣不足,邪氣乘虛而入,積之成也。正氣包括氣、血、陰、陽等幾個方面,正氣不足則為虛弱,無論是整體虛弱或某一臟腑虛弱,都是腫瘤形成和發展的先決條件。從預防的角度講,人應時刻注意保護、扶養正氣,從治療的角度講,某種正氣不足,則應補益、扶助某種正氣,同時消除致病因素,即“扶正法邪”。

2、中醫治本:常言說“中醫治本”,這個本就是老百姓說的“病根”。病根解決了,疾病也就徹底好了。中醫治病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那就是整體觀念。例如嗓子痛西醫說是“咽炎”,中醫卻說是“上火”。“咽炎”,當然是咽喉發炎了,那“上火”呢是一個全身陽氣有餘證候,只是表現到了咽喉罷了。西醫用抗生素可以治好日因炎,但還會感染,還會得“咽炎”。那中醫用一些法火藥也治好了,並且還有可能以後也發得少了,這就是治本,治的是病根,所謂“審證求因”,治病必求於本“。

中醫對病人是從全身出發加以考慮的,而不是僅侷限在腫瘤病灶本身。肺癌是一種全身性疾病,病灶與機體之間存在著對立統一關係,肺癌的發生、發展與機體的抗瘤能力相互制約,互為消長。對多數病人來說,區域性治療往往不能達到根治的目的,所以在肺癌的治療中,不但要注意腫瘤病灶的消除,而且更要重視整個機體的抗瘤能力,所以中醫的整體觀對腫瘤的治療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3、以毒攻毒:人們一般認為腫瘤是久治不愈的疾病,中醫學稱之為癌惡之疾,是由於毒邪聚結於體內,日積月累,非攻不克。也就是腫瘤是”毒斑螢才是攻毒良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