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接觸性皮炎

指的是一群疾病的總稱,凡是因為接觸到物質而引起面板產生髮炎過敏的現象,都可以稱之為接觸性面板炎。常見的有貼中藥引起的面板炎、金屬過敏、化妝品面板炎等等。

接觸性面板炎是相當常見的疾,依照發生的機轉可以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刺激性的接觸性面板炎,另一種是過敏性的接觸性面板炎。前者是使用不適當的物品急性或是慢性刺激而來的,像是使用太多清潔劑而造成富貴手,後者則是因為自己本身的特異性體質而發生過敏的現象,像是金屬過敏。

接觸性皮炎是面板或粘膜接觸外來的刺激或過敏物質後,在接觸部位發生的面板的急性炎症,在接觸部位發生的急性炎症,也可逐漸轉化成慢性皮炎。可分原發性刺激如強酸、強鹼等、和變態反應如動物性、植物性、化學性、兩種。

其臨床表現為紅斑、腫脹、丘疹、水皰、甚至大皰,臨床所見以化學物質致病為多見。原發性接觸性皮炎可見於任何人,變態反應接觸性皮炎僅發於少數人。皮炎的程度取決於該物質的致敏性與患者的反應性。治療首先去除病因,避免再接觸及對症治療,再透過脫敏治療,往往收到很好的療效。

如何預防接觸性皮炎。

刺激性接觸性面板炎的預防之道,在於減少已知刺激性物品的使用例如清潔劑,如果不可避免的話,那就請戴上手套,並且減少來路不明,或是不確定適不適合自己的物質接觸。

過敏性接觸性面板炎則與個人體質是否會對某一物質過敏有關。此反應必須有抗原及抗體反應存在。

臨床上常見的物質包括化妝品的香料、口紅中的顏料、藥物、金屬、染髮劑等。通常過敏反應都是經過一段時間後才發生,一但發生後再接觸時,則會更快出現反應。如果已經用貼布試驗確定過敏原,就要避免再次接觸,病狀才能根治而不至於再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