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用藥要少

如何早期治療青光眼

青光眼是全球性危害人類健康的重要眼病,也是我國常見的四大致盲眼病之一。據流行病學調查,全國有青光眼患者600萬人。青光眼的致盲是不可逆的,所以早期診斷尤為重要。

什麼是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壓升高,超過了眼睛所能耐受的最高限度,造成視神經損害、視野缺損,最終視力下降,甚至失明。若僅有眼壓升高,沒有眼底視神經損傷和視野的缺損,則不能稱為青光眼,只能稱高眼壓症。

所有年齡的人都可以患青光眼,我國青光眼病人中,老年人約佔80%,主要型別是原發性閉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有哪些症狀。

嬰幼兒,主要畏光、流淚。眼球、角膜比正常孩子大角膜正常直徑10.5毫米。

青年人,以開角型青光眼多見。早期閱讀時間長稍有頭痛不適及眼脹、眼痛。也可有不明原因的近視度數迅速增加,每年增加200度以上。或者視力逐漸下降,驗光配鏡不能提高視力。

老年人,40歲以上者易患閉角型青光眼。發病前常有誘因,如,情緒波動、閱讀時間過久、在較暗的房間看電視電影等。自覺經常有輕微眼脹和頭痛,休息後好轉,夜間看燈有虹視現象。急性發作時,患者突然眼痛、頭痛,常伴噁心、嘔吐。

全身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或眼外傷也可引起繼發性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治療。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患了青光眼疾病,只要重視治療,是不會導致失明的。嬰幼兒一旦確診為先天性青光眼,首選手術治療。藥物只能作為手術前準備。

開角型青光眼,早期可以區域性用藥物治療,但如果區域性點藥,眼壓控制不理想,必須手術治療。

閉角型青光眼,以手術治療為主。早期閉角型青光眼可以鐳射治療,眼壓控制不理想者必須手術治療。如果對手術、鐳射均有顧慮者或全身情況差不能耐受手術者,可以用藥物治療。

青光眼患者如何合理用藥。

區域性用藥是青光眼藥物治療首選方式。區域性用藥比全身用藥安全、副作用小,方法簡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