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出現黃疸危險嗎要怎麼護理

新生兒出現黃疸是很常見的,但是對於很多新手媽媽來說,她們對於黃疸並不瞭解,所以很是擔心黃疸會給孩子帶來什麼危險。其實,新生兒出現黃疸一般都是正常的。

新生兒出現黃疸危險嗎?

一般在新生兒出生後會因為體內膽紅素代謝異常,引起血中膽紅素水平升高而出現黃疸,一般生理性的黃疸會在10天左右消退,如果在10天后或者一個月內沒有消退,就要考慮病理性黃疸。在新生兒時期,任何原因導致血清間接膽紅素增高達20%以上時,間接膽紅素可進入腦組織,而使腦組織受損,發生核黃疸。所以,如果新生兒在出現黃疸時是比較嚴重的,就要警惕核黃疸的發生,特別是未成熟兒,月齡越小發病率越高,一般可於重黃疸發生後12-48小時之內出現精神萎靡、嗜睡、吮奶無力、肌張力減低、嘔吐、不吃奶等症狀,此時如及時治療,可以完全恢復。

如果黃疸持續加重,可出現發熱、高聲尖叫、抽搐甚至角弓反張,呼吸衰竭而死亡。經治療存活者,多遺留有嚴重的智力低下、手足不自主亂動,或伴有眼球活動障礙、聽力減退、牙釉質發育不全等後遺症。

新生兒出現黃疸要怎麼護理?

一、注意觀察嬰兒全身症狀。如果發現寶寶有出現有無精神萎靡、嗜睡、吮乳困難、驚惕不安、四肢強直或抽搐等症狀,就要及時治療。

二、要保護寶寶面板。要注意嬰兒的面板、臀部等的清潔,避免出現面板破損而出現感染。

三、做好消毒。如果是病理性黃疸,需要進行換血治療時,就注意做好手術的各種物品準備。

四、密切關注心率。要密切觀察患兒心率、肝臟大小的變化,預防心力衰竭的出現。

四、多曬太陽。如果寶寶是生理性黃疸,可以多帶寶寶曬太陽,可以幫助黃疸的消退。不過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到寶寶眼睛,讓陽光照射寶寶的身體就可以,並且還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要因為曬太陽而吹風著涼了。

新生兒黃疸有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的,所以在孩子出生後如果出現黃疸,要讓醫生先進行判斷,如果是生理性的,就可以不必過於擔心。如果是病理性的,就要及時就醫,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治療,避免出現危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