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孢替唑 - 西藥

头孢替唑,西药名。常用制剂有注射剂等。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头孢菌素类。用于败血症、肺炎、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感染时)、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继发性感染、肺脓肿、腹膜炎、肾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頭孢替唑鈉。

性狀

注射用頭孢替唑鈉:白色至淡黃色粉末或結晶性粉末;無臭,有引溼性。

適應症

本品用於敗血症、肺炎、支氣管炎、支氣管擴張症(感染時)、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繼發性感染、肺膿腫、腹膜炎、腎盂腎炎、膀胱炎、尿道炎。

規格

注射用頭孢替唑鈉:0.5g。

用法用量

1、成人:日用量為0.5-4g,分1-2次靜脈給藥或肌內注射。2、兒童:日用量為20-80mg/kg體重,分1-2次靜脈給藥或肌內注射。3、注射液的調配:(1)靜脈注射:溶於注射用水、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緩慢注射。(2)靜脈點滴:溶於生理鹽水或5%葡萄糖注射液。(3)肌內注射:溶於0.5%鹽酸利多卡因注射液。#注射液溶解時如因溫度原因出現混濁,可加溫使其澄清後使用。溶解後最好立即使用,如需儲存,應置於避光陰涼處,存放時間不應超過24小時。

臨床應用及指南

路曦等研究使用注射用頭孢美唑鈉的合理性,得出結論注射用頭孢美唑鈉的不合理應用主要表現在適應症、用藥劑量和用藥時間的不合理,臨床治療需加強管理,提高用藥合理性,降低不良反應發生率。([J].中國初級衛生保健,2018,32(04):72-73.)

不良反應

1、休克:極少有休克發生,要進行嚴密觀察。當出現任何與本品使用有關的症狀如:不適感、口內異常感、哮喘、眩暈、突然排便異常、耳鳴、出汗等症狀時,應立即停止用藥。2、過敏反應:當出現皮疹、蕁麻疹、面板髮紅、瘙癢、發熱等,應停止用藥,進行必要的處理。3、消化系統:偶見噁心、嘔吐或厭食,罕見如偽膜性腸炎等嚴重的腸炎。當有腹痛、腹瀉發生時應立即停藥給予適當處理。4、腎臟:罕見嚴重腎功能損害,但應定期檢查腎功能,如發現異常應立即停止用藥,進行必要處理。5、血液:罕見粒細胞減少、白細胞減少、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血小板減少等,當發現有上述異常時,應停止用藥。6、肝臟:罕見GOT、GPT、鹼性磷酸酶增加,有上述異常時,應立即停止用藥。7、呼吸系統:罕見PIE綜合性的間質性肺炎,表現為發熱、咳嗽、呼吸困難、胸部X線異常、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立即停止用藥,並給予相應治療。8、菌群失調:罕見發生念球菌病。9、維生素缺乏症:罕見發生維生素K缺乏症和B族維生素缺乏症。10、其他:罕見頭痛、全身不適感、發熱、淺表性舌炎。

禁忌

1、對本品或頭孢類抗生素有過敏史者。2、對利多卡因或醯基苯胺類區域性麻醉劑有過敏史者(本禁忌症僅限於接受肌內注射的患者)。

注意事項

1、有下列情況的患者要慎用本品:(1)對青黴素類有過敏史者。(2)本人或直系親屬中有易發生支氣管哮喘、皮疹、蕁麻疹等體質者。(3)嚴重腎功能障礙患者,本製劑可持續在血中保持高的濃度,故應視腎功能損害的程度,相應調整劑量及用藥時間。(4)對不能很好進食或需接受靜脈營養的患者、年老患者、體弱者(因為有出現維生素K缺乏症的可能)要進行嚴密的臨床觀察。2、肌內注射時可發生注射部位疼痛、硬結,故不可在同一部位反覆注射。3、肌內注射時使用的溶劑不能用於靜脈注射和靜脈點滴。4、為預防休克過敏反應的發生,用藥前要詳細詢問病人過敏史並建議進行面板過敏試驗。對頭孢類過敏者禁用本品,對青黴素類過敏者應慎用本品。5、病人用藥後應保持安靜及接受觀察,應做好搶救休克的各種準備。6、為防止耐藥菌的產生,用藥前應進行細菌的敏感性試驗,在能達到治療效果的前提下,治療時間應儘量短。7、靜脈內大量注射,偶爾可引起血管注射部位疼痛、血栓性靜脈炎,故要注意調整注射部位和注射方法。注射速度要儘量緩慢。8、對診斷的干擾:(1)應注意,在檢測尿糖時,除試紙法外,用Benedict試劑、Fehling試劑及Clinitest試劑檢驗尿糖時,曾出現過假陽性現象。(2)有可能出現直接Coombs試驗陽性。9、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關於妊娠期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定,孕婦或可能妊娠婦女、哺乳期婦女應權衡利弊應用。10、兒童用藥:參見用法用量。11、老年用藥:對老年患者用藥前後要進行嚴密的臨床觀察。12、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勿與腎毒藥物並用,包括強效利尿藥呋塞米、依他尼酸、布美他尼以及氨基糖苷類抗生素等。2、本品與下列藥物有配伍禁忌:鹽酸金黴素、氨茶鹼、氯化鈣、葡萄糖酸鈣、鹽酸苯海拉明等抗組胺藥、去甲腎上腺素、間羥胺、苯妥英鈉、維生素B族、維生素C等。

藥理作用

本品為具有抗菌活性的頭孢菌素類衍生物,作用機制為抑制細菌細胞壁的合成而發揮其抗菌活性。對革蘭陽性菌,尤其是球菌,包括產青黴素酶和不產生青黴素酶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化膿性鏈球菌、肺炎球菌、B組溶血性鏈球菌、草綠色鏈球菌、表皮葡萄球菌,以及白喉桿菌、炭疽桿菌皆比較敏感。對某些革蘭陰性菌呈中度敏感,如大腸桿菌、克雷白菌屬、沙門菌屬、志賀菌屬、奇異變形桿菌等。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避光並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藥代動力學:國外研究結果表明:“頭孢替唑口服不能被胃腸道吸收,肌內注射1g,Tmax≥25分鐘,Cmax為43μg/ml,t1/2為1.5小時。靜脈注射1g,15分鐘後Cmax約為74μg/ml,t1/2為0.41小時。本品主要在肝臟代謝,給藥量的80%以上由尿排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