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氣煎《景嶽全書》 - 方劑

六气煎,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主治痘疮气虚,痒塌倒陷,寒战咬牙。并治男妇阳气虚寒等证。

  • 名称:六气煎《景岳全书》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主治:痘疮气虚,痒塌倒陷,寒战咬牙。并治男妇阳气虚寒等证

組成

黃芪(炙),肉桂,人參,白朮,當歸,炙甘草。

用法用量

上銼。水煎服。

主治

痘瘡氣虛,癢塌倒陷,寒戰咬牙。並治男婦陽氣虛寒等證。

加減化裁

如發熱不解,或痘未出之先,宜加柴胡以疏表,或加防風佐之;如見點後,痘不起發,或起而不貫,或貫而漿薄,均宜單用此湯,或加糯米、人乳、好酒、肉桂、川芎以助營氣;如氣虛癢塌不起,加川山甲(炒用);如紅紫血熱不起,宜加紫草,或犀角;如脾氣消滯者,宜加陳皮、山楂;如胃氣虛寒多嘔者,加乾薑(炒用),或加丁香;如腹痛兼滯者,加木香、陳皮;表虛氣陷不起,或多汗者,加黃芪;氣血俱虛未起未貫而先癢者,加肉桂、白芷;如元氣大虛,寒戰、咬牙、洩瀉,宜去芍藥,加黃芪、大附子、乾薑、肉桂。

重要文獻摘要

《時方妙用 時方歌括 景嶽新方砭 十藥神書註解》:“六氣煎治痘瘡氣虛,癢塌倒陷、寒戰咬牙,並治男、婦氣虛寒等證。黃芪(炙)、肉桂、人參、白朮、當歸、甘草。上咀,水煎服。”《景嶽全書》:“六氣煎主治痘瘡氣虛,癢塌倒陷。若痘色紅潤而形平陷者,此血至而氣不充也,宜保元湯,或六氣煎加川芎主之。若胃中陽氣不足,不能運化而食少者,此虛而且寒也,宜溫胃飲、養中煎,或六氣煎主之。一凡洩瀉,或見噁心,或嘔吐而不食者,尤屬胃氣虛寒也,輕則理中湯、六氣煎,甚則陳氏十二味異功散,或用六氣煎合二仙散主之。凡用托里之劑,如癰毒內無大熱,亦無便閉煩渴等證,或素非強盛之質,或以陰毒深陷,形不掀突,不紅腫,不化膿,痛有不甚者,此其毒皆在內,俱速宜用托里之藥,以六氣煎加金銀花、甘草節、防風、荊芥、白芷、穿山甲、牛蒡子之類,如陽氣不足者,仍可加肉桂、附子,用灑水各半煎服,或全用酒煎亦可,或托里消毒散,俱可酌用。凡內熱晡熱而飲食少思者,多屬脾胃不足,血氣虛弱,宜六氣煎或溫胃飲加金銀花、白芷。”《成方便讀》:“六氣煎醫痘證寒。陽虛倒陷癢難安。參耆術草當歸桂。加減隨人若轉丸。六氣煎,炙黃耆二餞、人參一錢、白朮二錢、當歸二錢、炙甘草五分,肉桂五分。治痘瘡陽氣虛寒。不催起發。以致癢塌倒陷等證。夫痘瘡之出沒。始終皆在乎血。而能使血之所以行動所以敷布者。又九乎氣。若陽氣虛塞之人。又逢時令之寒。或誤用寒涼。不特見點時魷白不齊。即起漿亦多虛殼清稀。不能充足。如何筒能載毒外出。其不致於癢塌倒陷者鮮矣。黃耆益衛氣。人參補肺氣。白朮助脾氣。甘草解毒氣。當歸養血氣。肉桂從下焦溫養元氣。自然氣載血行。血載竊出。陷者起而癢者平。宜乎有六氣之意歟。”《羅氏會約醫鏡》:“凡賊痘於齊出之後,其中有獨紅、獨大,摸之皮軟而不礙手者,此賊痘也。過三日之外,必變水泡。或甚而變紫黑泡,危證也。急用六氣煎,加紫草、紅花、蟬退解之。或用燈草、木通煎湯,調益元散,利去心經之熱,而紅自退。如已成水泡,用保元湯,倍加四苓散利之,此秘法也。不然,則遍身擦破,臭爛而死。”《醫門八法》:“其證未冷先寒,時欲擁被向火。脾胃不健,飲食不消,大便溏瀉,小便清頻。此證寒為標,虛為本。氣息奄奄,元陽將盡,較之陰虛生熱,尤為危候。脈如浮散,是謂脈不符證;脈果沉遲,以虛證而見虛脈,虛之極矣。張景嶽治此證,用五君子煎、理陰煎、六氣煎、溫胃飲、壽脾煎、大補元煎、右歸飲、右歸丸、四味回陽飲、六味回陽飲、海藏八味地黃丸等劑,與王太僕所謂‘熱之不熱,責以無火;益火之源,以消陰翳’者,正屬同揆。然虛不受補,亦所當慮,則烏梅宜加入。肉桂能動血,失血忌桂,則肉桂宜慎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