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眥開大術 - 醫療美容

内眦开大术(enlarged inner canthus)俗称开内眼角,通过新内眦点的建立、上睑下垂的矫正、内眦赘皮及上睑多余皮肤的处理、内眦角及下睑的成形等来开大内眦。是内眦赘皮、小眼症的主要矫正术之一。手术的效果通常可以长期维持,且该方法能缩窄眼距,适合眼距过宽者,同时还能拉宽眼裂,使眼睛变大,眼型纤长优美。

  • 标题:内眦开大术
  • 英文名:enlarged inner canthus
  • 其他名:内眦成形术、内眼角开大术
  • 常用名:开内眼角
  • 科室分类:整形外科、医疗美容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部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开刀手术
  • 疼痛感:中度疼痛
  • 手术时长:30分钟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4000~8000元
  • 恢复时间:3~6个月
  • 相关疾病:内眦赘皮、先天性小眼症。

適用人群

1、肉眼可見明顯的內眥贅皮。2、內眥間距大於瞼裂橫徑的1.3倍。3、角膜中央點至內外眥的距離比值小於1。4、先天性小眼症患者。5、眼睛小希望透過手術進行矯正者。

禁忌人群

1、患有嚴重心、肝、腎、腦等臟器疾病者。2、患有嚴重的出血性疾病者。3、精神不正常或有心理障礙,對手術期望值過高,抱有不切實際要求者。4、瘢痕體質、過敏體質者最好不做。5、面神經癱瘓且伴有瞼裂閉合不全者。6、青光眼等嚴重眼病患者。7、內眼、外眼或眼周有急、慢性感染疾患,應先治癒後再行開眼角手術。8、由於各種原因的眼球過突、過凹或眼瞼退縮者,予知開眼角手術達不到理想效果者,應慎重對待。9、婦女懷孕、月經期間應避免手術。10、本人心理準備不充分者也不應急於手術。

技術/手術風險

1、術後感染原因包括術中無菌操作不嚴,術前區域性有感染灶未被發現,術後切口汙染。此時需抗生素控制感染,同時就醫進行區域性拆除部分縫線放置引流、清潔換藥等處理。2、切口瘢痕明顯內眥贅皮術後切口遺留線狀瘢痕應屬正常現象,尤其是多皮瓣移位術後更為明顯;若區域性瘢痕明顯呈條索狀,甚至有增生傾向,多由於術式選擇不當、手術操作粗暴、縫線過粗或面板切口張力過大引起;術後切口感染,或為瘢痕體質者也可出現此現象。一般切口線狀瘢痕無需處理;切口瘢痕明顯者術後醫生可能會給予理療、區域性按摩或瘢痕軟化類藥物;瘢痕增生明顯且有礙美觀者,可在手術6個月後行手術切除矯正。3、溢淚可能與面板切口內側過於接近淚小點,術後區域性瘢痕牽引,淚小點偏離正常附著位置,或者手術誤傷下淚小點或下淚小管有關。一旦發生淚小點移位,偏離正常附著位置,應根據不同原因進行處理,如需手術修復應在術後3~6個月進行。手術誤傷淚小點或淚小管造成溢淚應請眼科醫師協助處理。4、矯治不理想或贅皮復發術式選擇不當,如嚴重內眥贅皮選擇單純面板切除術式,多不能達到預期目的;處理欠妥,如內眥贅皮伴內眥間距增寬、小瞼裂等其他畸形,若不一併處理,術後往往效果不理想。此外,縫線鬆脫或掛縫不牢,如行內眥韌帶縮短或贅皮切開深固定不牢等,也可導致術後贅皮矯正失敗或復發。矯治不理想或復發之內眥贅皮的處理,只有等術後3~6個月再選擇適當的手術方式給予重新矯正。5、皮瓣壞死皮瓣壞死表現為術後皮瓣與周圍面板的顏色不一致,變黑或液化脫落。原因包括皮瓣太薄;術中操作粗暴,鉗夾皮瓣損傷;皮瓣比例不當、對合不好,縫合後張力過大,導致缺血壞死;術中止血不徹底,皮瓣下血腫造成壞死;手術後處理不當,皮瓣轉移後位置固定制動不佳,造成牽拉、扭轉、摺疊或撕脫,影響成活;術後感染等。患者應選擇正規整形機構就醫,規範的手術操作,可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出現皮瓣壞死時,應及時就醫治療。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內眥開大術可以對內側眼角進行矯正放大,以去除內眥贅皮、延長眼裂水平長度,來達到放大眼睛的效果。此外,還能縮窄眼距,適合眼距過寬者。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年齡的增長,患者面板逐漸老化、鬆弛,開眼角的美容效果逐漸減退、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透過諮詢醫生後考慮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腫脹相對明顯,但因眼角處組織較薄,所以情況一般較好。術後當天會有少許滲血。處理方式包括: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術後可對區域性傷口加壓包紮或用冰袋冷敷;避免進食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等;口服消炎藥,抹祛疤藥物,嚴格遵守醫生囑咐服藥及複診。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7天)傷口處輕微發癢是面板癒合標誌。處理方式包括:保持手術部位傷口清潔乾燥,拆線前不能沾水;適當休息,多做睜眼運動,促進手術淤血的早日吸收;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3、拆線日(7天~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後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情況基本消失,無明顯不適症狀。處理方式包括:拆線後可正常洗漱、沾水,切口處可應用軟化瘢痕類藥物;2周內最好不要看電視、報紙,臥床休息時最好半臥位,避免眼睛過度疲勞或頭部位置過低而加重傷口腫脹。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術後效果慢慢成形,眼角形狀,開大程度,對稱情況逐漸確定。基本可以評估術後效果。處理方式包括:禁止吸菸、喝酒;一個月時是疤痕增生階段,要耐心等待疤痕消除,不能用手抓撓傷口。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180天)症狀基本全部消失。但因眼角處面板較薄,所以可能長時間在眼角處有一小紅點。該紅點可能需要半年以上時間才能消失,期間可化妝掩蓋。處理方式包括:堅持抹祛疤藥,耐心等待疤痕消除;避免強力推壓碰撞;若有任何不適請及時到醫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內眥開大術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術前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並常規行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檢查。2、術前7~10天停服維生素E、類固醇激素和阿司匹林等抗凝藥物。3、提前一日洗澡,手術當天不要化妝。4、遵醫囑術前2天開始應用消炎眼藥水滴眼。5、避開生理期,妊娠前三月和後三月暫緩手術。6、少攝入辛辣刺激油膩食物。7、術前照相。

相關醫學知識

1、依據內眥贅皮高度和形態分類(1)眉型內眥贅皮起自眉弓,向下經內眥延伸至淚囊或鼻部。(2)瞼型內眥贅皮起自上瞼瞼板區以上,向下經內眥延伸至眶下緣處,可與下瞼鼻顴部皺襞融合在一起。(3)瞼板型內眥贅皮起自上瞼瞼板區(瞼板皺襞),向下延伸至內眥部逐漸消失。(4)倒向型內眥贅皮又稱逆行性或倒轉型內眥贅皮、下瞼型內眥贅皮,起自下瞼,向上延伸至稍高於內眥的弧形面板皺襞。該型對上瞼的累及相對較少。2、依據內眥贅皮的寬窄及遮掩淚阜的程度分類(1)輕度內眥贅皮贅皮窄,寬1~1.5mm,皺襞遮蔽淚阜不足1/2。(2)中度內眥贅皮贅皮寬1.5~2.5mm,遮蔽淚阜1/2~2/3。(3)重度內眥贅皮贅皮寬度超過2.5mm,淚阜幾乎或完全被遮蔽。3、依據發生的原因分類(1)先天性內眥贅皮是一種顯性遺傳病,通常病變累及雙側。部分先天性內眥贅皮可伴有上瞼下垂、小瞼裂,眉部畸形等。(2)後天性內眥贅皮多由外傷所致,如燒傷、燙傷等,病變多累及單側,常伴有鄰近組織的損傷,如淚小管損傷、瞼緣損傷、內眥韌帶斷裂等。

手術分型

1、Z成形法內眥開大術適合於有輕、中度的內眥贅皮,內眥間距顯寬要求開大,或影響重瞼成形術倒向形成,必須開大內眥角者。該術式的優點是切口隱蔽。2、V-Y成形法內眥開大術適用於較重的內眥贅皮及同時伴有內眥間距增寬者,該術式優點是切口瘢痕隱蔽而且同時可有縮窄內眥間距。3、Mustarde四瓣法內眥開大術適用於中、重度內眥贅皮或伴有內眥間距增寬的內眥贅皮者,是目前矯正內眥贅皮較常用的方法,該術式療效好。缺點是術後區域性瘢痕多。4、Speath法內眥開大術適應於較嚴重的內眥贅皮,有去除贅皮及開大眼角需要者。

優劣勢

1、優勢能縮窄眼距,適合眼距過寬者;能拉寬眼裂,使眼睛變大,眼型纖長優美。2、劣勢術後容易在眼角留下疤痕;疤痕恢復時間較長。

預後影響因素

1、手術醫生術前與患者溝通、手術設計、手術操作、尤其是手術細節的把握。對適應症的選擇以及醫生的審美水平。2、求美者(1)是否為過敏體質,瘢痕體質等。(2)是否存在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等,如有,可能導致傷口不易癒合,易感染。(3)眼部條件不佳,如脂肪多,面板鬆弛,合併上瞼下垂等。(4)合併眼部感染性疾病等。(5)手術期望值過高,不切實際等。3、醫療機構選擇具備施術資格、裝置條件及醫護資源完善的正規整形機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