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風止癢顆粒 - 中藥

消风止痒颗粒,中成药名。由防风、蝉蜕、炒苍术、地黄、地骨皮、当归、荆芥、亚麻子、石膏、甘草、木通组成。具有消风清热,除湿止痒的功效。用于丘疹样荨麻疹,也用于湿疹、皮肤瘙痒症。

成分

防風、蟬蛻、炒蒼朮、地黃、地骨皮、當歸、荊芥、亞麻子、石膏、甘草、木通。

性狀

本品為淺棕色至棕色顆粒;氣香,味微苦。

主要功效

消風清熱,除溼止癢。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丘疹樣蕁麻疹,也用於溼疹、面板瘙癢症。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趙振宏透過消風止癢顆粒治療老年性面板瘙癢症的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消風止癢顆粒治療老年性面板瘙癢症臨床療效顯著,且不良反應少,值得在今後的臨床工作中推廣應用。(臨床醫藥文獻電子雜誌,2017,4(19):3720-3721.)2、蔣贇透過消風止癢顆粒治療溼疹性皮炎的臨床療效觀察,得出結論消風止癢顆粒可以有效提高溼疹性皮炎的治癒率。(中國衛生標準管理,2016,7(04):141-142.)

規格

每袋裝6g(無蔗糖)。

用法用量

口服。1歲以內一日1袋;1至4歲一日2袋;5至9歲一日3袋;10至14歲一日4袋;15歲以上一日6袋。分2-3次服用;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1、服藥期間忌食鮮魚海腥、蔥蒜辛辣等物。2、若有胃痛或腹瀉,可暫停服藥。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