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銨片 - 西藥

氯化铵片,西药名。为解热镇痛及非甾体抗炎药。用于痰粘稠不易咳出者,也用于泌尿系统感染需酸化尿液时。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氯化銨。

性狀

本品為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痰粘稠不易咳出者,也用於泌尿系統感染需酸化尿液時。

規格

0.3g。

用法用量

成人常用量: 1、口服祛痰,一次0.3g(1片)-0.6g(2片),一日3次。 2、酸化尿液,一次0.6g(2片)-2g(6.7片),一日3次。

不良反應

服用後有噁心,偶出現嘔吐。

禁忌

1、肝腎功能異常者慎用。 2、肝腎功能嚴重損害,尤其是肝昏迷、腎功能衰竭、尿毒症者禁用。 3、代謝性酸中毒患者忌用。

注意事項

在鐮狀細胞貧血患者,可引起缺氧或(和)酸中毒。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與磺胺嘧啶、呋喃妥因等呈配伍禁忌。

藥物過量

過量和長期服用可造成酸中毒和低鉀血癥。

藥理作用

由於本品對粘膜的化學性刺激,反射性地增加痰量,使痰液易於排出,有利於不易咳出的粘痰的清除。本品被吸收後,氯離子進入血液和細胞外液使尿液酸化。

藥代動力學

口服後本品可完全被吸收,在體內幾乎全部轉化降解,僅極少量隨糞便排出。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10-3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本品的水溶液顯銨鹽與氯化物鑑別(1)的反應(通則0301)。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氯化銨0.12g),照氯化銨項下的方法測定。每1ml硝酸銀滴定液(0.1mol/L)相當於5.349mg的NH4Cl。 2、本品含氯化銨(NH4Cl)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