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咳糖漿 - 中藥

息咳糖浆,中成药名。由枇杷叶、薄荷、百部、陈皮、麻黄、甘草、苦杏仁组成。具有镇咳,祛寒的功效。用于感冒及其它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多痰气急等症。

成分

枇杷葉、薄荷、百部、陳皮、麻黃、甘草、苦杏仁。

性狀

本品為棕褐色的澄清液體;氣芳香,味甜、微苦辛。

主要功效

鎮咳,祛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感冒及其它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多痰氣急等症。

規格

100ml。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5ml,一日3-4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允許有少量搖之即散的沉澱。 2、運動員慎用。 3、其他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ml,置分液漏斗中,加氯仿10ml振搖,放置,分取氯仿液蒸乾,殘渣加1%鹽酸溶液5ml溶解,濾過,取濾液1ml,加碘化鉀碘試液1-2滴,生成棕色沉澱;取濾液1ml,加碘化汞鉀試液1-2滴,生成灰白色沉澱;取濾液1ml加矽鎢酸試液1-2滴,生成灰白色沉澱。 2、取本品6ml置試管中,管中懸掛用碳酸鈉試液溼潤過的三硝基苯酚試紙,再用軟木塞塞緊,置於40-50℃的水浴中,5分鐘後,試紙顯磚紅色。 3、取本品5ml於分液漏斗中,加石油醚10ml,振搖10分鐘,放置,分取醚液,置水浴蒸乾,殘渣加1%香草醛硫酸溶液2-3滴,顯紫紅色,放置後顏色加深。

檢查

1、相對密度:應不低於1.24(附錄34頁)。 2、其他:應符合糖漿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4頁)。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