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乙醯氨基酚異丙嗪注射液 - 西藥

对乙酰氨基酚异丙嗪注射液,西药名。为解热镇痛药。​用于发热、头痛、关节痛、神经痛及痛经等。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含對乙醯氨基酚,鹽酸異丙嗪。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微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發熱、頭痛、關節痛、神經痛及痛經等。

規格

2ml:0.15g。

用法用量

肌內注射。一次2ml或遵醫囑。兒童按體重對乙醯氨基酚每次5mg/kg。

不良反應

1、嗜睡、頭暈、口乾、增加面板對光的敏感。 2、常規劑量下,對乙醯氨基酚的不良反應很少,偶爾可引起噁心、嘔吐、出汗、腹痛、面板蒼白等,少數病例可發生過敏性皮炎(皮疹、面板瘙癢等)、粒細胞缺乏、血小板減少、貧血、肝功能損害等,很少引起胃腸道出血。 3、心血管的不良反應很少見,可見血壓增高,偶見血壓輕度降低。白細胞減少、粒細胞減少症及再生不良性貧血則屬少見。 4、有報道,極少數患者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能出現致命的、嚴重的面板不良反應,例如剝脫性皮炎、中毒性表皮壞死鬆解症(TEN)、StevensJohnson綜合徵(SJS)、急性泛發性發疹性膿皰病(AGEP)。這些嚴重事件可在沒有徵兆的情況下出現。當出現皮疹或過敏反應的其他徵象時,應立即停用本品並諮詢專科醫生。 5、過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引起嚴重肝損傷。

禁忌

1、對本品中各成份過敏者禁用。 2、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3、嚴重高血壓病患者禁用。 4、孕婦禁用。 5、3個月以下小兒禁用。

注意事項

1、嚴重肝損傷:超劑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引起嚴重肝損傷,故本品用量應嚴格按說明書應用;長期用藥應定時檢查肝生化指標。用藥期間如發現肝生化指標異常或出現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厭油、噁心、上腹脹痛、尿黃、目黃、面板黃染等可能與肝損傷有關的臨床表現時,應立即停藥並就醫,建議對乙醯氨基酚口服一日最大量不超過2g。 2、過敏體質者慎用,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3、應儘量避免合併使用含有對乙醯氨基酚或其他解熱鎮痛藥的藥品,以避免藥物過量或導致毒性協同作用。 4、N-乙醯半胱氨酸是對乙醯氨基酚中毒的拮抗藥,宜儘早應用,12小時內給藥療效滿意,超過24小時療效較差。 5、下列情況應慎用: (1)乙醇中毒、肝病或病毒性肝炎時,有增加肝臟毒性作用的危險。 (2)腎功能不全,雖可偶用,但如長期應用,有增加腎臟毒性的危險。 (3)胃潰瘍患者慎用。 6、急性哮喘,膀胱頸部梗阻,骨髓抑制,心血管疾病,昏迷,閉角型青光眼,肝功能不全,高血壓,胃潰瘍,前列腺肥大症狀明顯者,幽門或十二指腸梗阻,呼吸系統疾病(尤其是兒童,服用本品後痰液粘稠,影響排痰,並可抑制咳嗽反射),癲癇患者(注射給藥時可增加抽搐的嚴重程度),黃疸,各種肝病以及腎功能衰竭,Reyei’s綜合症(異丙嗪所致的錐體外系症狀易與Reyei’s綜合症混淆)患者慎用。 7、在長期治療期間應定期檢查血象及肝功能。 8、對診斷的干擾:血糖測定,應用葡萄糖氧化酶法測定時可得假性低值,而用己糖激酶/6-磷酸脫氫酶法測定時則無影響;血清尿酸測定,應用磷鎢酸法測定時可得假性高值;尿5-羥吲哚醋酸(5-HIAA)測定應用亞硝基萘酚試劑作定性過篩試驗時可得假陽性結果,定量試驗不受影響。 9、交叉過敏反應:對阿司匹林過敏者對本品一般不發生過敏反應,但有報告在因阿司匹林過敏發生喘息的病人中,少數(≤5%)可於應用對乙醯氨基酚後發生輕度支氣管痙攣性反應;已知對吩噻嗪類藥高度過敏的病人,也對本品過敏。 10、本品中異丙嗪有鎮靜催眠作用,凡駕車、船、高空作業、操縱機械者不宜使用本藥。 1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服用鹽酸異丙嗪後,可誘發嬰兒的黃疸和錐體外系症狀。對乙醯氨基酚可透過胎盤,應考慮到孕婦用本品後可能對胎兒造成的不良影響,故孕婦禁用。雖然哺乳嬰兒尿中尚未發現過本品或本品的代謝產物排出,但哺乳期婦女服用本品後在乳汁中可達到一定濃度,所以哺乳期婦女不推薦使用。 12、兒童用藥:小於3個月的小兒體內的藥物代謝酶可能不足,禁用。 13、老年用藥:老年人使用鹽酸異丙嗪易發生頭暈、呆滯和低血壓。 14、藥物過量: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藥物相互作用

1、對乙醯氨基酚: (1)在長期飲酒或應用其他肝酶誘導劑,尤其是應用巴比妥類或抗驚厥藥的患者,長期使用本品時,更有發生肝臟毒性的危險。 (2)與氯黴素合用,可延長後者的半衰期,增強其毒性。 (3)與抗凝血藥合用,可增強抗凝血作用,故要調整抗凝血藥的用量。 (4)期大量與阿司匹林及其他非甾體抗炎藥合用時,有明顯增加腎毒性的危險。 (5)與抗病毒藥齊多夫定(Zidovudine)合用時,可增加其毒性,應避免同時應用。 2、鹽酸異丙嗪: (1)乙醇或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可增強異丙嗪或(和)這些藥物的效應。 (2)抗膽鹼類藥物,尤其阿托品類藥物和異丙嗪同用時後者的抗毒蕈鹼樣效應增強。 (3)順鉑、巴龍黴素及其他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水楊酸製劑和萬古黴素等耳毒性不良反應與異丙嗪同用時,耳毒性症狀可被掩蓋。 (4)不宜與氨茶鹼混合注射。

藥理作用

本品中對乙醯氨基酚為乙醯苯胺類解熱鎮痛藥,透過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抑制前列腺素合成酶)及阻斷痛覺神經末梢的衝動而產生鎮痛作用,後者可能與抑制前列腺素或其他能使痛覺受體敏感的物質(如5-羥色胺,緩激肽等)的合成有關。解熱作用是透過下視丘體溫調節中樞產生周圍血管擴張,透過增加面板的血流、出汗及熱散失而起作用。鹽酸異丙嗪為吩噻嗪類抗組胺藥,有抗組胺作用,與組織釋放的組胺競爭H1受體,還有鎮靜、催眠及止吐作用。

藥代動力學

對乙醯氨基酚吸收後在體液中分佈均勻,約有25%與血漿蛋白結合。小量時(血藥濃度<60μg/ml)與蛋白結合不明顯,大量或中量則結合率較高,可達43%。本品90%-95%在肝臟代謝,主要與葡萄糖醛酸、硫酸及半胱氨酸結合。中間代謝產物對肝臟有毒性作用。半衰期(t1/2)一般為1-4小時(平均2小時),腎功能不全時不變,但在某些肝病患者可能延長,老年人和新生兒可有所延長,而小兒則有所縮短。鹽酸異丙嗪注射給藥後吸收快而完全,血漿蛋白質結合率高。肌注給藥後起效時間為20分鐘,靜注後為3-5分鐘,抗組胺作用一般持續時間為6-12小時,鎮靜作用可持續2-8小時。主要在肝內代謝,無活性代謝產物經尿排出,經糞便排出量少。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1ml,加水10ml與三氯化鐵試液1滴,顯深藍色,振搖後藍色消失,溶液顯黃標色。 2、取本品1ml,加稀鹽酸1ml,置水浴中加熱30分鐘,放冷,溶液顯芳香第一胺類的鑑別反應(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II)。 3、取本品10ml,置分液漏斗中,加水20ml,用氫氧化鈉試液調節pH值約9,加乙醚30ml,靜置,俟分層後,分取乙醚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鹽酸溶液(9→100)溶解後,取鹽酸溶液照下述方法試驗: (1)取鹽酸溶液1ml,蒸乾,加硫酸2ml溶解後,溶液顯櫻桃色;放置後,色漸變深。 (2)取鹽酸溶液1ml,加硝酸數滴,即生成紅色沉澱;加熱,沉澱即溶解,溶液由紅色轉變為橙黃色。

檢查

1、pH值:應為4.5-6.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對乙醯氨基酚:精密量取本品2ml,置錐形瓶中,加稀鹽酸50ml,加熱迴流1小時,放冷至室溫,加水50ml與溴化鉀3g,溶解後,將滴定管的尖端插入液麵下約2/3處,用亞硝酸鈉滴定液(0.1mol/L)迅速滴定,隨滴隨攪拌,至近終點時,將滴定管的尖端提出液麵,用少量水將尖端洗滌,洗液併入溶液中,繼續緩緩滴定,至用細玻璃棒蘸取溶液少許,劃過塗有含鋅碘化鉀澱粉指示液的白瓷板上,即顯藍色條痕,停止滴定,5分鐘後,再蘸取溶液少許,劃過1次,如仍顯藍色條痕,即為終點。每1ml的亞硝酸鈉滴定液(0.1mol/L)相當於15.12mg的C8H9NO2。 2、鹽酸異丙嗪: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乙睛-水-三乙胺(40:60:0.3)(用磷酸調pH至4.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9nm。理論板數按鹽酸異丙嗪峰計算應不低於1000。 (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1ml,置100ml量瓶中,加水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吸取10m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鹽酸異丙嗪對照品,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3、本品為對乙醯氨基酚與鹽酸異丙嗪製成的滅菌水溶液。含對乙醯氨基酚(C8H9NO2)與鹽酸異丙嗪(C17H20N2S·HCl)分別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4、本品可酌加適宜的助溶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