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膠黃連湯 - 方劑

阿胶黄连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重订通俗伤寒论》。具有滋阴清火之功效。主治血热而致的心烦不寐,肌肤枯燥,神气衰弱,咽干尿短,大便脓血等症。

  • 名称:阿胶黄连汤
  • 出处:《重订通俗伤寒论》
  • 功用:滋阴清火
  • 主治:血热而致的心烦不寐,肌肤枯燥,神气衰弱,咽干尿短,大便脓血等症

組成

陳阿膠一錢半(烊衝),生白芍二錢,小川連六分(蜜炙),鮮生地六錢,青子芩一錢,雞子黃一枚(先煎代水)。

功用

滋陰清火。

主治

血熱而致的心煩不寐,肌膚枯燥,神氣衰弱,咽乾尿短,大便膿血等症。

方義

手少陰心主血,中含熱氣,故《內經》雲:少陰之上,熱氣治之。凡外邪挾火而動者,總屬血熱。其症心煩不寐,肌膚枯燥,神氣衰弱,咽乾尿短。故君以阿膠、生地,滋腎水而涼心血(阿膠必須真陳,庶不礙胃,生地用鮮,庶不礙陰)。但少陰只有熱氣,能溫血而不致灼血,若挾肝膽之相火,激動心熱,輕則咽乾心煩,欲寐而不能寐,重則上攻咽喉而為咽痛,下奔小腸而便膿血。故臣以白芍配芩、連,酸苦瀉肝以瀉火,而心熱乃平;白芍合生地,酸甘化陰以滋血,而心陰可復。妙在佐雞子黃,色赤人心,正中有孔,能通心氣以滋心陰。此為潤澤血枯、分解血熱之良方。

重要文獻摘要

《何秀山醫話》:“滋陰清火法,阿膠黃連湯。俞氏經驗方(陳阿膠、生白芍、小川連、鮮生地、青子芩、雞子黃)從仲景方加味。少陰心主血,中含熱氣。故《內經》雲少陰之上,熱氣治之。凡外邪夾火而動者,總屬血熱,其症心煩不寐,肌膚枯燥,神氣衰弱,咽乾溺短。故君以阿膠、生地,滋腎水而涼心血。阿膠必須真陳,庶不礙胃;生地用鮮,庶不凝陰。但少陰只有熱氣,能溫血而不致灼血,若夾肝膽之相火,激動心熱,輕則咽乾心煩,欲寐而不能寐,重則上攻咽喉而為咽痛,下奔小腸而便膿向。故臣以白芍配芩、連,酸苦洩肝以瀉火,而心熱乃平;白芍合生地,酸甘化陰以滋血,而心陰可復。妙在佐雞子黃色赤人心,正中有孔。能通心氣以滋心陰。此為潤澤血枯、分解血熱之良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