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腎虛會影響月經嗎 如何進行調理

女人腎虛的危害很大,當這種病症出現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懷疑隨之出現的月經異常跟其有關。那麼,女人腎虛會影響月經嗎?

女人腎虛的危害很大,當這種病症出現在自己身上的時候,懷疑隨之出現的月經異常跟其有關。那麼,女人腎虛會影響月經嗎?

女人腎虛是會影響月經的。

月經不調在很多人看來就是月經推遲、月經提前以及月經量的變化上出現了不正常現象,很多女性都認為這是女性常見的情況,並不十分重視,其實這是錯誤的。腎虛引發的月經不調中醫學認為月經由腎及衝任二脈所調控,腎是現代醫學中神經、內分泌、免疫、生殖、泌尿、造血等系統功能的總和,對機體各種生理活動具有廣泛的調節功能,包括下丘腦-垂體-卵巢軸的功能。此軸為調節月經的功能軸。衝任二脈,簡稱衝任,其功能根源於腎,受腎所調控。衝任與現代醫學中下丘腦-垂體-性腺(男性為睪丸、女性為卵巢) 軸關係密切,因此對女性來說腎與衝任共同調節月經及生殖功能。當某些因素導致臀虛時,亦可影響衝任的功能而導致月經不調。

中醫認為腎氣充盛才能使氣血和調。衝脈任脈功能正常才能使月經週期正常迴圈,因此腎氣不足是月經不調的一個重要原因。腎虛引起者常伴有頭暈體虛、腰腿發軟,小腹脹痛等症狀。

女人腎虛如何調理

保證睡眠充足

由於腎虛的女性非常容易疲憊,所以休息是很重要的!睡眠一定要保證有八個小時,而且保證睡眠質量很好,如果總是易醒多夢,那麼可以在睡眠喝一杯熱牛奶,這樣可以提高睡眠的質量!但是千萬也不要睡超過八個小時,睡太久也是容易累的!

養腎運動

腎虛的朋友,多半體質都會比較弱,體弱多病形容腎虛的朋友,也不足為過!所以小編建議每天抽空戀戀太極拳,太極拳可以舒緩人緊張的情緒,幫助我們增強體質,強身健體,好處是很多的!最重要的就是太極拳可以幫助我們強腎,因此非常適合腎虛的朋友多多練習!

日常食療養腎

女性朋友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一些補腎益氣又可以補血的食物,如:山藥、枸杞、核桃仁、黑豆、動物肝臟、何首烏、海參等等都是非常不錯的補腎食物,平時可以做成菜、粥、湯等各種新式的菜餚,而常吃卻不多吃是才食療的精髓。

中藥調理養腎

阿膠:用於血虛經少,衝任不固的崩漏及妊娠下血。含多種氨基酸,治療貧血優於鐵劑,改善體內鈣平衡,可用於尿毒症腎性貧血。可以做成阿膠燉紅棗實用:紅棗30枚煮熟,加入阿膠10克煬化即可。

枸杞:具有補肝腎、明目、安神的作用。尤其對於老年人,枸杞子還有潤腸通便的作用。因此冬季養腎可用枸杞子泡水或者煲湯以達到滋肝補腎、明目的功效。

女人腎虛是會影響到月經的,出現這種問題的時候,及時採取有效地措施進行調養,只要方法得當,恢復起來很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