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手術後復發怎麼治療

胃癌患者進行手術治療後出現復發,如病情表現侷限,具備手術條件,建議進行手術治療;胃癌患者進行手術治療後如兩年內出現復發,一般是由於切緣殘留或術中播散,即單一的腫瘤細胞均成為群體性的腫瘤細胞,此時無法透過手術再次進行切除,可採取補救性措施,如化療或靶向治療。

如腫瘤侵犯胰腺被膜,可出現向腰背部放射的持續性疼痛;如腫瘤潰瘍穿孔則可引起劇烈疼痛甚至腹膜刺激徵象;腫瘤出現肝門淋巴結轉移或壓迫膽總管時,可出現黃疸;遠處淋巴結轉移時,可在左鎖骨上觸及腫大的淋巴結。晚期胃癌患者常可出現貧血、消瘦、營養不良甚至惡病質等表現。那麼胃癌手術後復發怎麼治療?
當患者胃癌的在接受手術時,一般病情已經發展成晚期胃癌,這種情況癌瘤已穿壁浸潤胰腺、結腸、肝臟、腸繫膜淋巴結等轉移到鄰近器官。
手術治療不夠徹底,一些醫生只關注最近的治療,事實上,從創傷的角度不合適減少胃癌根治手術,也就是說,少量的殘餘腹部癌組織和淋巴結的轉移,手術需要聯合綜合治療。
胃癌患者在術後會出現機體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下降,主要是免疫細胞對腫瘤細胞的識別和殺傷能力下降。手術創傷和麻醉對機體的抵抗,導致此類患者在術後免疫系統較弱。
一般來說胃癌術後腫瘤復發分兩種情況,一種是區域性復發,即在胃的某個區域性位置出現癌;另一種是區域性復發並遠處轉移,通常會轉移到肝臟上。一般來說只是在區域性復發的胃癌多數還可以再進行二次手術切除。
化療、中藥以及免疫治療措施配合,可以將腫瘤控制,並能使腫瘤縮小壞死,以創造條件,爭取再手術。如果發現有遠處轉移,應該對轉移灶採取積極治療措施,比如手術切除轉移灶、動脈插管化療和栓塞轉移腫瘤等,這些措施可以大大延長患者生命。所以當發現疾病時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