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呼吸障礙是怎麼回事

睡眠呼吸障礙包含了幾類疾病,最常見的就是睡眠呼吸暫停,這些患者是因為上氣道的一些結構的異常。比如小下頜或者下頜短小,或者因為他咽喉區域性,因為扁桃體增生等,或者小孩因為腺樣體增生等,導致了上呼吸道的氣道狹窄。我們在睡眠的時候,全身的肌肉包括氣道的肌肉都會處於一種放鬆的狀態,氣道本身狹窄之後再加上一放鬆,就會出現氣道的氣流受阻。早期和輕度的表現,就是單純的睡眠打鼾、打呼嚕。當這種氣道狹窄比較嚴重的時候,就會出現氣道的封閉,或者甚至是完全閉塞,氣道出現明顯的狹窄之後,會出現氣道的氣流受限,叫呼吸低通氣。氣道的氣流完全堵塞的時候叫呼吸暫停,也就阻塞性的睡眠。呼吸暫停和低通氣狀態叫睡眠呼吸暫停低通氣綜合徵。這些患者就是主要的臨床表現。就是睡眠當中出現階段性或者節律性,出現呼吸減弱或者停止。這種狀況會導致睡眠中的呼吸缺氧,呼吸缺氧會對身體的各個器官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傷。比如對於心血管系統可以造成動脈硬化;對於分泌性的腺體,比如胰腺或者是甲狀腺可能會造成缺氧損傷,之後也會出現甲亢、甲低,出現這種血糖尿病的高發率等;還有就是對於代謝方面,身體一缺氧之後代謝就會紊亂,包括出現高血脂、高尿酸等,也會和睡眠呼吸暫停有不同程度的聯絡。還有就是睡眠呼吸障礙,也叫陳-施氏呼吸綜合徵,呼吸節律異常的特點就是患者在睡眠呼吸當中會出現這種叫潮式呼吸,患者的呼吸像潮水一樣由弱到強,再由強到弱,甚至出現停止。陳-施氏呼吸綜合徵是導致高血壓以及心功能不全的一個常見的伴隨的呼吸症狀,是比較嚴重的睡眠呼吸障礙的情況。當然了睡眠呼吸障礙還包括其他一些少見的呼吸節律的異常,常見的就是這兩種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