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性粒細胞升高是怎麼回事

中性粒細胞升高主要與感染有關,當人體感染到細菌時中性粒細胞就會被啟用,透過遊走的方式找到細菌,透過吞噬包括滅菌達到抗感染的作用。所以中性粒細胞偏多常見於細菌感染。但臨床上還有部分其它病人或者其它情況也會出現中性粒細胞增多,如重大外傷、車禍或者是應激狀態或者藥物,也會出現中性粒細胞偏高。

做血液常規檢查的時候,中性粒細胞百分比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標準,透過中性粒細胞百分比,就可以初步判斷病情。中性粒細胞升高讓患者既害怕又感到不解,因為中性粒細胞這個名詞對於很多人來說都十分陌生。那麼,中性粒細胞升高是怎麼回事?
可以考慮發生了急性溶血。這個時候血液裡面的紅細胞被大量破壞,紅細胞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刺激骨髓貯備池的物質,刺激之下會導致中性粒細胞大量釋放。
身體裡面有廣泛的組織損壞或損傷。這種情況容易出現在血管栓塞、凍傷、燒傷、物理創傷、嚴重外傷的情況下,在出現這些損傷後12個小時到36個小時之內,中性粒細胞的含量將會迅速的上升。
惡性腫瘤可導致中性粒細胞上升。得了惡性腫瘤病,癌腫組織會不斷產生大量的壞死組織,這些壞死組織會刺產生大量的中性粒細胞,還有一些腫瘤細胞本身就能夠促進中性粒細胞不斷產生。
身體出現了急性中毒症狀。比如超劑量服用安眠藥、鉛中毒、汞中毒、被毒蛇咬傷後中毒、昆蟲叮咬後中毒,這個時候中性粒細胞就會大量的產生。還有身體內部產生的毒素,比如尿毒症、糖尿病酮症等,這些中毒情況同樣會促使大量的中性粒細胞產生。
當出現消化道大出血、內臟破裂的情況的時候,大量的中性粒細胞也會被釋放出來。尤其是早期有內出血的情況,透過中性粒細胞百分比,就可以作為早期診斷內出血的依據之一。
中性粒細胞偏高的具體原因非常多,比如身體已經有非常嚴重的炎症,這個時候中性粒細胞數量就會上升。當然其中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出現了急性感染或者體內有炎症。比如被化膿球菌或者其他病菌感染後,就會刺激之下釋放大量的中性粒細胞,中性粒細胞主要的作用就是進行非特異性的身體免疫,將侵入體內的感染病菌消滅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