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密度正常值

骨密度正常值常用於預測骨折風險以及檢測骨質疏鬆程度。

骨密度正常值包括T值、Z值2個指標。T值表示與正常同性別青年人骨峰值的差別,也就是跟30~40歲的同性人群的骨密度來進行比較。Z值表示與同性別同年齡同種族的人骨密度平均值的差別,對兒童進行評估更多采用Z值。根據T值Z值的意義,制定如下標準:T值(常用)正常值:-1SD~+1SD;骨量減少:-2.5SD~-1SD;骨質疏鬆:≤-2.5SD。Z值:正常值:>-2SD;骨量減少:≤-2SD。

另外,對於骨密度的測量,有一些事項需要注意:

1.檢查前要取下可以削弱X射線光束的物件,例如帶有拉鍊、鎖釦、帶紐扣的衣物,手錶,手機,腰帶,硬幣等金屬飾物。

2.檢查前3~5天避免服用腸道不易消化吸收的藥物,如鋇劑、鈣劑及椎管造影劑,以免影響檢測結果。

3.對於三類人群:20歲以下、雙腿有骨折或雙腿有做關節置換以及腳跟有面板潰爛者不建議檢測骨密度。對於妊娠者,不要檢測。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